•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虛擬貨幣易犯罪 法務部皮皮挫
      • 中國時報,周毓翔、林郁平/台北報導
      • 2018/6/18 上午5:30
      • 111

      比特幣等加密貨幣因可在世界各地流通,加上價格曾飆升,不僅被歹徒用來做洗錢工具,也成為歹徒用來詐騙、覬覦強盜的標的,與加密貨幣相關的犯罪可說是層出不窮,令各國政府頭痛不已。

      因此,法務部相當緊張,不敢亂開綠燈。

      警方指出,國內目前有2家合法幣商,民眾開設帳號或購買比特幣,都會留下真實身分資料,但比特幣不須經銀行、清算中心等第三方機構、不受政府控制,至今仍無法加以規範。

      而精明的歹徒都是在國外或在網站上交易,或申請不記名的電子錢包,用一連串的數位簽章即可將錢洗到世界各地,實在是防不勝防。

      2015年,身價200億港幣,號稱「股壇大廚」的香港富商,在新北市新店住處門口遭人綁架,歹徒勒贖7000萬港幣,指定要用比特幣支付。

      警方後來將人質救出,雖然並未付贖,但成為國內擄人勒索比特幣的首例。

      上個月,檢調查獲1名未滿18歲的鍾姓少年,當起駭客、架設網站,網站專門提供「阻斷式攻擊」,不僅攻擊國內金融、電信等機構,甚至還曾攻擊過總統府官網。

      檢調發現,有意攻擊他人網站者,需先購買比特幣,並轉到國外的指定帳戶,駭客才會幫忙癱瘓網站,這也是國內首度查獲利用比特幣犯罪的案例。

      經營加密貨幣交易所的幣託執行長鄭光泰表示,事實上,區塊鏈技術本身特點就是所有交易的公開透明,會有洗錢等問題則是出在場外交易上。

      鄭光泰說,他們也很怕與洗錢有瓜葛,要是遇到抱著大筆鈔票進交易所,都會報警。

      比特幣交易所都會嚴格要求採取帳戶實名制,以免淪為洗錢工具。

      若由政府發行官方數位貨幣,鄭光泰非常贊成,他說,當所有交易都變成數位交易,反而讓洗錢或是惡意的金錢流向無所遁形,先前他們公司處理過加密貨幣詐欺的案件,被害人報警後,他們配合警方鎖定詐欺犯帳戶,讓損失控制在最小。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