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紐國喊禁華為 對陸關係急凍
      • 聯合晚報,編譯郭宣含/綜合報導
      • 2019/2/17 上午3:16
      • 252

      紐西蘭與中國數十年來彼此互利,但紐西蘭跟隨美國腳步,對中國電信大廠華為實施禁令,近日傳出中國觀光客不願到紐西蘭,紐西蘭出口到中國大陸的海產通關拖延,兩國的友好關係面臨考驗。

      紐西蘭與中國2008年簽訂自由貿易協定,逐步鬆綁兩國貿易。紐西蘭最大的貿易夥伴是中國,其次是紐西蘭鄰國澳洲。紐西蘭先驅報報導,紐西蘭在紐中關係是輸不起的那方。

      根據紐西蘭統計局,前年9月至去年9月間,紐西蘭出口到中國的商品與服務價值為166億紐幣。主要出口產品包括乳製品、原木與木材和肉類,過去三年逐年增加。

      過去10年,紐西蘭因乳製品出口、觀光人數與外籍生增加而獲利良多,許多企業都仰賴對中貿易。去年紐西蘭對中國最大出口為旅遊業,中國遊客對紐西蘭經濟貢獻16億紐幣。

      根據最新的國際旅遊數字,去年有大約44.8萬名中國籍遊客走訪紐西蘭奧特亞羅瓦(Aotearoa),10年前約為10萬人。相較之下,去年出訪中國的紐西蘭人約13.2萬人。

      專研亞洲市場The Agency 88諮詢公司的總裁Nick Siu表示,有鑑於中國是紐西蘭最重要的經濟夥伴,他很驚訝紐國政府不太積極緩解緊張關係。

      Nick Siu指出,紐西蘭與中國的關係「非常重要」,不單是因為大量貿易與觀光,也因為紐西蘭是約29萬名中國大陸移民的家。他表示,外交關係緊張會阻礙紐西蘭的觀光,甚至更廣泛的經濟。

      換個角度看,紐西蘭對中國來說,卻是一個非常小的貿易夥伴。

      Nick Siu表示,紐西蘭與中國菁英最近欠缺往來,顯示兩國關係緊張。他認為,紐西蘭政府應該趕緊補救,但政府卻無所作為。

      紐西蘭奧克蘭大學國際關係資深講師諾克斯(Stephen Noakes)表示,中國政府對紐西蘭政府處理華為爭議的態度感到失望,而且後果可能更嚴重。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