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活化資產 藍天獲利添動能
      • 工商時報,翁毓嵐/台北報導
      • 2018/11/16 上午5:30
      • 165

      藍天電腦(2362)今年雖同樣遭逢零組件接續缺貨漲價等打擊,在筆電本業仍因轉攻藍海策略逐步發酵、累計前三季出貨量年增13%、達101萬台,ASP(產品平均售價)亦向上拉升,加上業外有來自小金雞群光廣場收益,拉抬藍天今年前三季稅後EPS年增181%、達2.26元。

      展望後市,除無可避免的CPU缺貨外,藍天總經理暨百腦匯總裁蔡明賢指出,來自中國升息與人民幣匯率波動等業外因素仍為後續營運帶來變數,因此守穩本業拚成長、通路及商用不動產事業維穩向上,仍是明年主要營運方向。

      PC產業在過去1年遭逢零組件接連缺貨、漲價打擊,眼看著接下來還有CPU缺貨潮將持續衝擊PC「慘」業,拖累藍天今年原設下的152萬台出貨目標未達陣,但仍能有較去年持續增長的表現,同時受惠利基型機款的占比提升,也挹注對獲利的貢獻度。

      面對後市挑戰,藍天也已預先做出因應之道,包括針對利基型的藍海機款強化競爭力,並端出領先業界、全球唯一的16.1吋窄邊框筆電,在電競機款及為專業人士設計的高階機款,從今年第三季就逐步提升出貨比達51%,預計明年藍天的產品線將延續高占比的藍海機外,也將積極聚焦海外標案商機,諸如俄羅斯、巴西、孟加拉及印度等官方單位和教育機構採購案。

      另一方面,藍天也持續針對旗下物業資產推動活化,包括在日本的3棟商用不動產及中國北京的1棟商業大樓,預計最快將在明年分別以不低於135億日圓及7億人民幣(約合新台幣36.5億、33.5億元)的價格處分,目前亦都已有詢價買方洽談。

      另藍天旗下百腦匯位於哈爾濱及青島兩處效益較有限的通路賣場,後續也將評估處分效益。

      此外,藍天公司淨值每股已突破66元,但股價近期始終在25~26元間徘徊,公司董事會日前因此決議啟動今年第三度庫藏股,在20~38元的價格區間買回1萬張持股,執行時間至明年1月14日。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