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華為風暴 台系鏈災情搶先報
      • 工商時報,簡威瑟/台北報導
      • 2019/5/21 上午5:30
      • 381

      華為遭禁風暴持續籠罩台股,外資繼剖析5G設備供應商衝擊後,又對智慧型手機領域示警,瑞信點出穩懋、敦泰營運恐遭嚴重衝擊,全年獲利減損上看四成;反而聯發科成唯一受惠者。

      凱基投顧台股策略分析師張明祥更提醒:華為強颱來襲,請做好防颱準備!

      台股520行情指數有撐,但華為供應鏈被風暴襲擊。

      外媒報導,美國商務部可能暫時放寬對華為的貿易禁令,考慮核發「臨時許可證」,但外資分析師指出,就算真的給出90天寬限期,也是為了讓美企尋求其他客戶,但對華為非美系供應商,恐無助益。

      里昂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陳淑玲認為,華為5G基地台供應商所受影響,遠遠大於智慧機與其他產品的廠商,但部分智慧機供應商雖較無短慮,卻不能忽視遠憂。

      瑞信則提出,對供應鏈而言,其他品牌客戶下半年僅能彌補華為智慧機無法出貨缺口的50~75%,基礎建設需求更只能補回一半,影響極大。

      部分華為智慧機供應商因來自華為營收比重高,投資氣氛不盡理想,在里昂下游硬體研究範圍中,包括華通(約15%)、欣興(10~15%)與台燿(10%),可看到股價壓力較重。

      考量風暴短時間內應無法善了,瑞信證券電子研究團隊三大台柱艾蘭迪(Randy Abrams)、陳柏齡、蘇厚合進一步分析華為禁令對供應鏈的下半年營收與全年獲利減損衝擊。

      瑞信深度分析中,因華為遭美國禁止、下半年可能產生獲利嚴重減損逾一成的企業有:群創(-28%)、南電(-20%)、敦泰(-19%)、穩懋(-15%)、大立光(-10~-15%)、聯詠(-10%)、日月光投控(-10%)。

      納入下半年變數後,華為事件對穩懋、群創、南電、敦泰全年獲利影響相當龐大,介於一至四成。

      相對地,聯發科營運不只靠華為,與Oppo、Vivo、小米與其他大陸智慧機關聯度更高,在此環境中反成市占擴張受惠者,第三、四季獲利將逆勢升3.3與10.2%。

      里昂證券半導體產業分析師侯明孝表示,華為承認建立過多庫存,印證里昂先前擔心的需求虛胖,庫存去化壓力比想像來得更快。

      在供應鏈中,里昂最不看好穩懋,推測合理股價僅107元。

      摩根士丹利證券半導體產業分析師詹家鴻則針對聯詠指出,今、明年來自華為營收占比達一與二成,尤其聯詠現出貨更高單位售價與毛利的驅動IC給華為,隨華為遭禁風波橫生,對聯詠明年的營運衝擊可能超乎市場想像,因而將投資評等降為「中立」。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