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拚食安 澳領推區塊鏈
      • 聯合晚報,編譯季晶晶/綜合報導
      • 2019/1/21 上午3:16
      • 239

      由於民眾愈來愈在意食,全球都在競相尋找確認食物來源、追蹤供應鏈的最佳方法。澳洲廣播公司報導,澳洲在上述領域領先群雄,日前已推出在地開發的區塊鏈技術。

      主廚莫朗對新技術大感興奮,首次在他的亞洲美食餐廳端出經區塊鏈技術追蹤的小鱗犬牙南極魚。他說:「有了這個,食材100%可追蹤 。」

      這條魚在伯斯西南方4000公里遠的亞南極海域赫德島附近捕獲,被貼上獨特的無線射頻身分標籤,再送到伯斯進行切片處理。標籤資料在那裡轉製成QR碼,印上魚片的包裝袋,然後登上餐廳菜單,供用餐饕客掃瞄。

      這套數據標示系統由環保組織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和BCG數位創投共同投資開發。操作理論聽起來很棒,但技術應用過程還要採納許多人為措施。

      澳洲捕魚公司(Austral Fisheries)執行長卡特說,他對每條魚都能連結正確資訊很有信心。他解釋:「我們每艘船上都有兩位獨立觀察員,不是我們說了算。我們沒有造假的誘因。」

      BCG數位創投亞洲部門主管杭佑說,這項技術讓大眾更清楚這種魚的生態永續性。他說:「相較下,現今有假食物、假標示、你吃的東西是否安全或符合標籤說明,都還複雜難解。」

      一旦數據資料儲存在區塊鏈,很難再更動,因為要做任何改變,都必取須得各參與方的同意。食材旅程的最終一步當然是餐廳桌面。

      用餐食客可以用自己的智慧手機掃瞄QR碼,然後這條魚在何處捕獲、漁船船長姓名,以及進入餐廳的旅程等資訊都將一覽無遺。區塊鏈技術也將用來確保在中國銷售的澳洲牛肉符合標示。

      普華永道研究中心透露,每年有約20億澳元(相當於台幣450億元)的肉類被虛假標示為澳洲牛肉。

      此事導致牛肉生產商BeefLedger和研究組織Food Agility合作,日前首次運送重達3噸的南澳獲獎牛肉,供應北京和上海的餐廳和消費者。他們認為這項技術有助保護澳洲牛肉的全球聲譽。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