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滿周歲! 金融科技園區擁六成果
      • 工商時報,魏喬怡、彭禎伶/台北報導
      • 2019/9/17 上午5:30
      • 180

      金融科技創新園區營運滿周年,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6日指出,金融科技創新園區一年來有六大重要成果,包括進駐園區的新創中已有一家登錄創櫃版,五家獲得超過百萬美元投資,11家市值突破新台幣1億元,40項業務與國內金融機構合作、20項金融科技專利申請八項獲證、創造了526個就業機會。

      金融總會祕書長吳當傑指出,金融科技創新園區成果相當多,已有一家金融科技公司登錄創櫃版,五家公司分別拿下超過百萬美元的投資,以及11家公司市值都突破1億元等亮眼成果。

      另外,園區內「監理門診」也是加速產業創新的一項重要功能,透過金管會各局處會診,讓各家業者更加了解業務可行性與法律遵循,目前已有74次監理門診場次、41家進駐機構掛號以及25場回診諮詢。

      顧立雄表示,他對台灣想養出自己的金融獨角獸(即新創業者市值逾10億美元)「有信心」,但必須到海外市場去,即要搭配金融業者的「新南向」,才能有足夠的市場規模養出獨角獸,光靠台灣的市場無法養出足夠的市值。

      顧立雄說,東南亞數位金融的發展無遠弗屆,主要是許多東南亞國家島嶼太多,銀行設實體分行成本太高,所以如東南亞這樣大的人口紅利的情況下,發展數位金融有非常大的潛力,台灣進軍東南亞數位金融上不能落於人後,國銀現有在東南亞的金融據點很多,但擴增分行不易,新創業者可與金融業者合作,一起開拓新南向市場。

      顧立雄表示,我國金融業對金融科技相當重視。

      去年國內金融業者投入金融科技發展總金額為新台幣117億元,平均每家業者投入3,936萬元,較前年成長52%,今年預估整體投入金額更將達219億元,預計年成長率將達87%;而負責金融科技相關業務的員工人數占總員工人數的比率也由去年的2.31%增加為2.44%。

      但台灣金融科技還有很多發展空間,顧立雄說,金融業相關投入還只是剛開始,特別是未來金管會將整合電子支付、電子票證,將帶動整個支付生態圈。

      另外是開放銀行(OPEN BANKING)要解決個資保護問題、還有相關資安議題,未來若進一步擴展到消費者的資訊可分享跟整個交易系統開放,「帶起的金融科技發展可以充滿想像」。

      第三是純網銀的設立,因為純網銀開業以後,將帶動整個數位金融大步往前走,顧立雄強調,台灣的金融科技還有無限發展的可能性。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