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國際專利申請量 華為破紀錄
      • 工商時報,楊日興/綜合報導
      • 2019/3/20 上午5:30
      • 455

      中國大陸和中資企業持續加大在全球專利領域的影響力,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最新數據顯示,大陸在國際專利申請量上直追龍頭美國,年內有望實現超越。

      在企業部分,華為則刷新企業專利申請紀錄,2018年申請5,405件專利申請,幾乎比第二名企業多出一倍。

      路透報導,WIPO於19日公布2018年國際專利申請量的數據。

      數據顯示,華為、中國大陸、亞洲在2018年踴躍提交專利申請,華為共提交5,405件申請,較2017年的4,024大幅增加,同時帶動中國大陸總專利申請量年增9%,亞洲總專利申請量也首度占全球比例突破5成。

      華為成為此份數據中的明星,WIPO總幹事Francis Gurry指出,華為刷新單一企業的專利申請量紀錄。

      同時,華為專利申請量遙遙領先其他企業,排第二的日本三菱電機申請量不足三千件,排名第三的美企英特爾不足2,500件。

      除了華為,中興通訊、京東方也擠身榜單前十。

      前十企業有三家為中企,數量上也贏過美企、韓企。

      中企表現帶動中國2018年國際專利申請總量增長9.1%至53,345件,逼近排名首位的美國(56,142件)。

      美國在專利申請總量上則呈現頹勢,年減0.9%。

      報導稱,1993年時中國在WIPO體系的專利申請量僅為1件,但隨後高速增長,到2017年便超越日本,有望在2019年或2020年超越美國成為全球第一。

      且中國此次9.1%增速也是前十名國家中增長最快者。

      類別上,資料傳輸、電腦計算科技、電機裝置、醫學科技、運輸領域是2018年五大專利申請熱點。

      值得注意的是,與5G息息相關的華為、高通、中興、愛立信等公司均排行居前。

      除了在業界占優勢,中國學界在專利申請表現也大幅成長,共四家中國大學首次擠進學院專利申請榜前十名,深圳大學、華南理工大學甚至超越哈佛,攻占榜單第三、第四位。

      Gurry指出,中國在研發支出的官方經費排名全球第二,許多大學因此受益,且中國效法美國,推出如「拜杜法案」等鼓勵研究取得的專利轉商業應用的法案,激勵中國大學研發申請專利。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