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產業再升級 力攻工業4.0、AI
      • 工商時報,文/彭暄貽
      • 2018/10/15 上午5:30
      • 265

      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表示,台塑集團在創辦人王永慶建立的穩健制度支持下,經營持穩精進,所以接班十年多來,台塑以致力推動節能減排、循環經濟等,積極回應社會環保、工安期許。

      展望未來發展遠景,在推動工業4.0之際,發現有一個升級瓶頸,須從AI人工智慧開始,把整個企業帶入很高的產銷效率,包括市場的需求、生產的條件等等,都要全盤考慮進去。

      王文淵說,目前4大公司及總管理處都有提報AI試驗升級項目,像台塑就提報77項方案,期望在明年底完成,預估可有6,400萬元的效益,一旦試驗順利,就可逐步落實經營應用。

      伴隨海外事業佈局逐步完工、投產,企業營運動能更能加乘發揮、延伸。

      王文淵指出,我們推動節能減碳、循環經濟。

      從1999年迄今,麥寮累積已投入252億元,進行改善、升級方案,每年的效益約278億元;再搭配工安設備更新、管理制度強化,讓整個工廠安全管控及運作效率提高。

      面對當前全球經濟連動、企業國際化布局趨勢下,台塑集團將從強化節能減碳、循環經濟,進入工業4.0及AI應用階段,啟動新一波經營實力升級計畫。

      王文淵說,進入工業4.0時,發現工廠雖已進入電腦化、自動化時代,但要真正進入工業4.0,仍有一個很大問題,就是資料太多、數據太多,沒有辦法真正進入。

      以煉油為例,原油是天然的東西,每一批油成分含量都不同,該煉什麼油?怎樣達到最好、最佳的利益?這種種的資料太多,且數據一直在變動,整套資料量很龐大,沒法靠人腦判斷。

      所以我們須導入AI人工智慧,讓電腦告訴我們最佳判斷,這一塊目前是缺乏的。

      剛好中央研究院來找王文淵,希望合作人工智慧AI學校,他立即答應捐了3千萬,且台塑優先去學習、上課。

      第一批派27個人,第二批派70幾個人,希望能成為集團學習AI的種子部隊。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