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華為遭圍剿 衝擊4650億產值
      • 中國時報,王莫昀、 簡威瑟/台北報導
      • 2019/5/21 上午5:30
      • 520

      美國企業圍剿華為風暴持續擴大,谷哥也傳出終止與華為的契約,工商團體示警,包括台積電、大立光等台商都是華為供應鏈,谷哥的終止合約對華為影響頗大,將連帶波及相關台商。

      而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估計,衝擊華為供應鏈中的台廠產值高達150億美元(約4650億台幣)。

      而凱基投顧台股策略分析師張明祥更提醒,華為強颱來襲,請做好「防颱準備」!

      林伯豐籲政府協助

      華為風暴持續籠罩台股,儘管520台股昨天小漲14.3 點,收在 10398.41點,但三大法人賣超台股30.57億元 外資棄守半導體、電子股,外資繼剖析5G設備供應商衝擊後,昨又對智慧型手機領域示警,瑞信指出,包括台積電(2330)、大立光等恐遭衝擊,穩懋、敦泰等台廠全年獲利減損上看四成。

      工總祕書長蔡練生指出,華為有許多零組件向台積電、大立光等台商採購,谷哥的終止合約對華為影響頗大,連帶波及相關台商。

      林伯豐則呼籲政府不應加入惡搞華為行列外,也不應將相關台商視為紅色供應鏈無所作為,而是應積極協助因應。

      他強調,政府不要一直想著與對岸搞對抗,這是不切實際的作法。

      三星成最大受惠者

      中華大學兼任講座教授杜紫宸說,谷哥終止與華為的合約,但不會溯及現已問世的手機,主要衝擊的是華為未來新開發的手機,雖華為可找替代品,但是像是Google map 、Google Pay等在市場有一定死忠客戶,消費者用慣了這些應用,其他廠商要取代不易。

      杜紫宸預期,預期三星將成為最大受惠者,但因三星許多零組件是由三星自己生產,台商可望受到的轉單效益相對有限。

      5G供應鏈衝擊更大

      里昂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陳淑玲認為,華為5G基地台供應商所受影響,遠遠大於智慧機與其他產品的廠商,但部分智慧機供應商雖較無短慮,卻不能忽視遠憂。

      瑞信則提出,對供應鏈而言,其他品牌客戶下半年僅能彌補華為智慧機無法出貨缺口的50~75%,基礎建設需求更只能補回一半,影響極大。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