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電郵詐臉書 假冒廣達得手37億
      • 中國時報,蔡致仁/綜合報導
      • 2019/3/22 上午5:30
      • 300

      立陶宛男子黎瑪索斯卡斯,6年前假冒台灣電子公司廣達電腦,透過電郵寄假的請款單給科技巨擘臉書和谷歌,誘導對方匯款,詐騙得手逾1億美元。

      黎瑪索斯卡斯20日在美國庭審認罪,最高恐面臨30年有期徒刑。

      引渡至美受審 最重關30年

      50歲黎瑪索斯卡斯,來自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

      美國檢方指出,黎瑪索斯卡斯和另一名未透露身分的共犯,在2013年至2015年假冒亞洲硬體供應商,向谷歌和臉書寄出詐騙郵件,總共騙得1億2300萬美元(約合台幣37億元)。

      黎瑪索斯卡斯於2017年3月在立陶宛被捕,8月引渡至美國,依電匯詐欺罪名起訴,本月20日向曼哈頓地方法院法官丹尼爾斯認罪。

      他最高可能面臨30年有期徒刑,法院預定在7月29日判刑。

      法庭紀錄顯示,黎瑪索斯卡斯同意歸還個人不法所得4970萬美元(約台幣15.3億元)。

      美國檢方先前沒有點出捲入此案的企業。

      不過,廣達電腦在黎瑪索斯卡斯被捕後證實,自己就是遭假冒的亞洲供應商。

      立陶宛法院2017年的命令確認谷歌與臉書為受害公司。

      偽造請款單 變臉全球轉帳

      黎瑪索斯卡斯透過在拉脫維亞設立名字與廣達相仿的假公司,寄假請款單或者契約給臉書與谷歌。

      收到電子匯款馬上轉存到拉脫維亞、賽普勒斯、斯洛伐克、立陶宛、匈牙利與香港的銀行戶頭,並偽造單據和文件,製造谷歌和臉書高層批准買賣的假象。

      根據立陶宛法院命令,谷歌遭詐騙2300萬美元,臉書則被騙走1億美元。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2018年7月發出警告,自2013年開始追蹤以來,這類詐騙造成的損失總額超過120億美元。

      這種詐騙方式名為「商務電子郵件詐騙」(Business Email Compromise),又稱「變臉詐騙」,犯人鎖定與外國供應商合作或定期進行電匯的企業,透過電郵要錢。

      此手法在6年前還很新穎,現在愈來愈常見。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