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談判前夕 8陸企列美貿易黑名單
      • 工商時報,楊日興/綜合報導
      • 2019/10/9 上午5:30
      • 503

      美國商務部8日以侵犯新疆維族人權為理由,將28家中國實體列入出口黑名單,除新疆公安機關等之外,被鎖定的企業,包括海康威視、圖像AI新創商湯科技與曠視科技,以及語音AI巨頭科大訊飛等8家大陸安控領域、AI技術設備大廠。

       

      2天後中美兩國將在華盛頓重啟高級別貿易談判,儘管美國表示上述舉動與貿易談判無關,但談判前的突襲,連同對香港愈演愈烈的反送中示威行動表態支持,中美在談判前的氣氛已陷入緊張,市場對本次高層貿易談判取得成果不樂觀。

       

      受到中美貿易談判又出現受挫跡象,美國將海康威視等28家陸企增列至美國出口管制的實體清單(黑名單),美股8日盤中重挫,道瓊工業指數大跌逾300點,標普500和那斯達克綜合指數跌幅皆逾1%,費城半導體指數甚至暴跌逾3%。

       

      美國商務部8日公告列入實體清單的28家實體中,20家為公家機關,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公安廳以及下屬19個機構。

      另8家除海康威視、商湯科技與曠視科技、科大訊飛外,還有4家大廠為大華技術、依圖科技、美亞柏科和易鑫科技。

       

      美國商務部部長羅斯表示,上述實體涉及對維族、哈薩克族和其他穆斯林少數群體進行高科技監視、鎮壓、拘留等行為,美國不會容忍自己的技術被用來針對無防備的少數民族、侵犯他們人權,故將這些機構列入實體清單。

       

      列入黑名單的這8家企業中有4家在深交所A股掛牌,8日是十一長假後首個交易日,兩大巨頭海康威視、浙江大華技術申請開市起停牌,科大訊飛、廈門美亞柏科股價全日低迷,收盤分別跌2.67%、1.63%。

      海康威視、曠視科技表示,在產品供應上公司有應對預案能持續提供服務;美亞柏科等指出公司產品主要自研,且海外銷售占比小。

       

      美方此舉已引發中方抗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美國指控一派胡言,新疆不存在人權問題,且其他國家無權干涉。

       

      另值得關注的是,近年來美國接連對中國通訊設備大廠中興通訊、華為出手制裁,2019年5月更直接將華為列入實體清單,此次再大規模將中國知名企業列入實體清單行徑,使市場猜測5G戰線外是否再開AI戰線。

      在技術發展下,當前圖像、影像資料成為重要數據類別,相關資料的搜集與處理或是判斷國家科技發展能力的重要指標。

      8家企業均為中國安控、AI領域佼佼者,服務範圍涵蓋圖像辨識提供、數據取證、設備終端,企業規模也包括上市公司、知名新創。

       

      海康威視、大華技術也是美國國防授權法下聯邦機構禁止採購的黑名單,一直被認為很可能列入美國實體清單中。

      商湯、曠視、依圖則是大陸3家明星AI企業,其中曠視科技獲得鴻海投資,也與亞太電信在臉部辨識領域進行合作。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