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童子賢炮轟... 台灣新創產業 快窒息了
      • 工商時報,吳筱雯/台北報導
      • 2018/6/7 上午5:30
      • 952

      恨鐵不成鋼?針對台灣的新創環境,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昨(6)日開出重砲,直指現在台灣的窒息感,與主管機關防弊心態濃厚、缺乏興利態度有關。

      COMPUTEX新創特展InnoVEX昨日盛大登場,規模創下InnoVEX開展3年來最大,不過,以直播打響名號的新創業者17 Media,母公司M17也在同日於紐約證交所掛牌,讓台灣法令與制度對新創不友善、台股本益比長期偏低的問題,又浮上檯面。

      台北市電腦公會董事長童子賢在InnoVEX開幕典禮後表示,曾聽過金融業者抱怨,主管機關的防弊心態濃、當官姿態擺得足,可是興利態度與服務精神都很缺乏。

      他認為,適度檢查有必要,但「天天臨檢、客人就不想上門了」,而且不論哪個政黨上台執政、都出現類似的狀況。

      他表示,科技產業主流一直變,矽谷身為全球新創重鎮的身份卻沒有變過,這是因為矽谷的環境讓新創與創投資金能好好結合,而柯林頓時代就讓副總統高爾主導從法規去配套,才有後來的群眾募資網站。

      相比之下,如果是在早幾年的台灣,學生或新創誰敢上網籌錢實現點子,金管會可能馬上就來查網路吸金。

      以今年1月的資料來看,台灣閒置資金超過10億元,可以投資股市、也可以投資新創,為什麼都沒有?童子賢認為,跟法規、制度、市場氛圍都有關。

      童子賢表示,M17選擇赴美掛牌不外乎是台股本益比低、掛牌條件一堆,加上M17還沒賺錢,可台灣法規要求企業要連續三年都獲利才能掛牌,這是政府用制度把自己綁死,矽谷也有一堆虧損的新創企業掛牌上市,比如說特斯拉。

      特斯拉如果生在台灣,在台灣制度下一定會「死翹翹」,不可能掛牌上市。

      童子賢進一步表示,有努力而有所得是人性,政府取消員工的股票分紅、認股制度,不尊重人類追求利益的本性,搞到現在政府常放任違法吸金的拼命吸金,新創卻拿不到資金,而沒了股票分紅,年輕人缺乏工作跟創新的積極性,加上市場不活絡,造成現在的窒息感。

      他語重心長地表示,執政黨掌握立法、行政優勢,只要看清楚問題,可以透過政策誘導,帶動台灣再一次乘熱帶氣旋而起。

      (相關新聞見A5)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