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川加碼習殺價 中興重罰13億美元解禁
      • 中國時報,陳文和/綜合報導
      • 2018/5/27 上午5:30
      • 687

      美國與大陸當局已就如何處置陸電信設備商中興通訊(ZTE)達成協議。

      ZTE將更換管理階層、改選董事會、支付13億美元(約台幣391億元)罰款,並接受美方派員進駐、監督其遵守美國法規,以換取美撤銷ZTE不得採購美關鍵零組件的7年禁令。

      這將讓ZTE獲得起死回生契機,同時也有助於陸美兩造進一步推動後續貿易談判。

      美國總統川普同日也向福斯新聞披露,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致電詢問,是否有辦法讓ZTE恢復營運,他則反問習近平打算怎麼做,而習近平回答說,有意讓ZTE支付5億美元罰款,並更換管理階層、改選董事會。

      川普則進一步要求ZTE接受安全監控、向美企業採購高比例的零組件,並把罰款加碼到15億美元。

      雙方對此討價還價、你來我往,最終敲定對ZTE罰13億美元。

      習開價5億 川喊15億

      川普也指出,習近平與他通電話時透露,若美方持續拒絕售予ZTE零組件,陸方將會有數萬人失業,且其中許多喪失的工作機會來自他的家鄉。

      川炮轟前朝 任ZTE坐大

      川普稱,ZTE案顯示,在陸方與其公司牴觸美國法規時,他會採取嚴厲應對作為。

      他並推文炮轟前總統歐巴馬的政府任由ZTE在美活躍壯大,卻沒有做好相關安全查核,「而我先讓ZTE關掉,然後讓它擔保接受高度安全監管後重開,它將改選管理階層與董事會,且須購買美國零組件,更要付13億美元罰款。

      換管理階層 改選董事會

      美方將允許中興與包括高通公司在內的美國企業繼續做生意。

      高通曾是中興最重要的關鍵零組件供應商。

      陸方此前已明確告知美方,解除對中興的懲罰,雙方才能繼續貿易談判。

      而美方若不解除對中興的禁令,在大陸營運的美國公司可能會遭受報復。

      ZTE為陸第二大電信設備商,去年剛向美國德州聯邦法院認罪,坦承違反美國對伊朗與北韓的制裁措施、違法出售美國貨品與技術給伊朗與北韓。

      中興並為此支付了8.9億美元(約台幣261.88億元)罰金與和解金。

      然而,中興雖依和解協議解雇4名資深員工,卻未確實履行另項協議條件,對其他35名員工採取扣減津貼、獎金與申誡等紀律懲處。

      對此,美商務部上月下令禁止美國企業,出售通訊設備零組件給ZTE,禁令長達7年。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