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創新教學 資策會國際發光
      • 工商時報,劉季清/台北報導
      • 2018/10/23 上午5:30
      • 175

      在網路如此發達、學習資源垂手可得的今天,許多看不到的地方卻仍存在嚴重的教育資源斷層。

      而這樣的缺口,既存在偏鄉,也可能存在於大城市中。

      為改善此一現況,資策會近年來深耕「數位菁英學習包廂」(Digital Elite Study Cube, DESC),除了在台灣解決教育資源分佈不均的問題以外,近期更在亞太資通訊科技聯盟大賽(APICTA Awards)中,自逾200個團隊中脫穎而出,奪得社群服務類首獎。

      台灣有高達33%的國中小位於偏遠地區,而師資不足、流動率頻繁,是偏鄉小校需要面對的最嚴峻的問題,持續惡性循環下,成為台灣教育的一大隱憂。

      不過,這樣的情況並非只發生在偏鄉。

      資策會教研所蔡義昌所長表示,「有些時候,是學生想學,但找不到地方;或老師想教,但是學生數量不達開班標準。

      」「又或是某些學習機構,有老師、有學生,但卻因經濟因素開不起課程。

      因此,資策會在經濟部工業局協助下,推出「數位菁英學習包廂」(DESC)概念。

      蔡義昌表示,該模式是資策會教研所以旗下「小校聯盟直播共學服務」為基礎,整合互動直播軟體、課堂氣氛分析系統,以及學習、人員與教具管理平臺,與電腦、觸控式螢幕、耳機(附腦波偵測功能)、麥克風、網路攝影機等軟、硬體設備,所發展的一套創新學習解決方案。

      蔡義昌表示,DESC課程涵蓋管理類、專業技術、動手實作等各種課程,他強調,DESC並不是單純的遠距教學,機構採購了一個「包廂」後,把軟體、硬體、服務(師資)整合在一起,並將有實際的材料送到該地的學習場域,讓學生透過直播視訊與老師一起互動。

      他笑稱,「有點像你在KTV包廂點了周杰倫的歌,我們還把周杰倫本人送到你面前,一起教你唱歌。

      蔡義昌指出,因為離鄉求學成本高而導致求學意願降低,偏遠地區無法開設具有規模經濟的課程,也因應全球教育與社會需要,資策會推出的科技社群服務致力於偏鄉小校、肯納特殊教育等,透過DESC透過互動直播共學,消弭教學資源落差,讓異地學生亦擁受教權益,供外地學子免於舟車勞頓。

      DESC推動5年來經過不斷實證研究,不僅發表15篇IEEE論文,更集結超過150間學習業者跨域參與此方案的開發。

      創新的模式,讓DESC近期參加APICTA大賽時,在15個參賽國家、274個團隊中勝出,獲得社群服務類首獎。

      而在師資部分,DESC也已整合包括芬蘭、越南、印尼、緬甸、泰國等10國跨國老師,打造全球連結的線上社群學校,並拓展至東南亞,獲得印尼、越南相關教育部門或組織的肯定。

      今年,印尼Trisakti大學建置首間DESC示範場域,讓採用方案的各級學校、教育機構都能夠在DESC的社群中,找到與世界連結的舞臺。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