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台灣資通訊 衝擊5,800億
      • 工商時報,吳筱雯/台北報導
      • 2019/5/21 上午5:30
      • 144

      中美貿易戰不斷升溫、華為四面楚歌,台灣廠商也不好過!資策會MIC估計,光是美國加徵關稅第三波中,台灣受影響前三大的資通訊產品,總產值已逼近5,800億元。

      不過MIC數據並不包括第四波關稅的項目,如筆電、手機、穿戴裝置等,一旦美國決定動手,台灣資通訊產品受影響的產值,恐怕將再向上飆升。

      ■第三波開始顯現負效應

      美國對中國進口產品開徵關稅對台灣資通訊產品供應鏈的影響性,從第三波開始顯現。

      MIC表示,第三波對2,000多億美元從中國進口商品開徵關稅,並從5月10日起將關稅調高至25%。

      台灣資通訊產品中,以PC板卡與相關零組件受影響最高,受影響的產值為2,964億元;包括交換器、路由器、光通訊設備在內的網路通訊傳輸產品,台灣受影響的產值亦達1,880億元;而桌上型電腦與PC周邊產品如筆電擴充基座等,受影響產值則有950億元。

      而上述三者產值合計已逼近5,800億元。

      ■未來第四波影響將擴大

      MIC資料並未將第四波關稅台灣供應鏈受影響產品納入,而以第四波關稅課稅對象,幾乎涵蓋所有資通訊產品中,消費者幾乎每天都會用到的品項,如筆電、智慧型手機、智慧手錶等,台灣資通訊產業受到影響的產值,應該還會再明顯上升。

      第三波受到影響的產品用到的零組件相對較少、供應鏈比較單純,要分散生產基地難度比較簡單,以和碩為例,今年初已經將部分網通產品移往印尼巴淡島做最後組裝並開始出貨,可是,第四波關稅針對的對象,如筆電、智慧型手機,都是零組件動輒上千個、設計年年變更自動化不易的產品,供應鏈很難不跟著一起動。

      另外,第四波關稅會不會開徵、如果開徵的話關稅會多少,這種不確定性,是現在台灣資通訊產業對於要不要遷廠、要怎麼跟供應鏈配合,一直無法做最終決定的主因。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日前即表示,這不是廣達把生產線從中國搬走就可以馬上解決的事情,也不是幾個季度以內能解決的問題,如果供應鏈處理不好,光是把零組件從中國運到東南亞,運費、清關的費用,可能比美國被課關稅還要高。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