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政院封殺陸資3C 包山包海
      • 中國時報,張理國/台北報導
      • 2019/4/20 上午5:30
      • 186

      行政院昨公布「各機關對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限制使用原則」,並宣告18日已正式上路。

      規範領域包山包海。

      適用對象擴及中央、地方及科學園區等8大關鍵基礎設施,產品範圍涵括伺服主機、網路攝影機、無人機、雲端服務、電信骨幹網絡設備、電腦軟體及防毒軟體等。

      「陸資」商品確定在列。

      政院並將在3個月內蒐集陸資產品黑名單,提升至「辦法」位階,強化約束力。

      涵蓋8大關鍵基礎設施

      工商業界深表無奈,認為執政黨此舉無異是「開倒車」,不僅跟不上全球化的潮流,恐阻礙產業在大陸或全球上的布局。

      政院依「資通安全管理法」提出的處理原則指出,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是指對國家資通安全具有直接或間接造成危害風險,影響政府運作或社會安定的資通系統或資通服務。

      其中並指,各機關除因業務需求且無其他替代方案,不得採購及使用具相關疑慮產品,若需採購應敘明理由,並經核可才能以專案方式購置。

      公立學校及事業全禁用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昨表示,這項原則的適用對象,包括中央政府機關、地方縣市政府、公立學校、公營事業行政法人關鍵基礎設施提供者,其中所謂的關鍵基礎設施,涵蓋水資源、能源、通訊傳播、交通、金融、高科技園區、銀行與金融及緊急醫療等項目。

      Kolas說,8大關鍵基礎設施及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將由其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督導執行,採購資通產品。

      伺服器網路攝影都納管

      Kolas也說,受管制產品包括伺服主機、網路攝影機、無人機、雲端服務、電信骨幹網絡設備、電腦軟體及防毒軟體、機關委外開發系統、委外通訊顧問,及委外開發系統。

      而對於使用原則名稱避開「陸資產品」,Kolas說,未提及單一國家是因為有危害的產品並非只來自中國大陸,界定某個國家,容易掛一漏萬。

      Kolas說,處理原則上路後,3個月內各機關及地方政府必須盤點具疑慮的產品,並將品牌送到中央彙整出一份清單(黑名單)。

      屆時再公布後就會成為大家必須遵守、正面表列的內容,形式可能以「辦法」呈現,提升其約束力,屆時地方政府若不遵守,中央政府可能會採行政處罰等手段。

      (相關新聞刊A4)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