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大陸5G現況 很骨感
      • 工商時報,賴瑩綺
      • 2019/10/20 上午5:30
      • 196

      2019年被稱為5G元年,大陸無論在基礎建設、標準制定等方面都企圖走在世界前列,然而據實測與市場接受度狀況,現實似乎離「豐滿的理想」有一段差距。

      今年6月6日,大陸工信部正式發放5G商用牌照給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及中國廣電,大陸正式進入5G商用元年。

      9月中旬,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相繼開啟5G商用預約活動。

      僅20多天,10月9日據三大電信營運商5G網路預約頁面顯示,預約用戶總量突破1,000萬大關。

      不過,1,000萬的預約數量雖然乍看之下是一個龐大的數字,但如果將其放在基數巨大的大陸市場,就顯得異常渺小。

      5G手機出貨量 不如2G

      2018年,大陸總人口已突破14億,其中北、上、廣、深四大城市的長住人口就超過7,000萬。

      換句話說,1,000萬用戶僅是超一線四座城市人口總合的七分之一。

      然而千萬的預約用戶中,有多少人能夠最終轉換成5G用戶?目前看來還是一個未知數。

      大陸網媒36氪為此採訪多名參與5G預約活動的用戶,多數人表示,目前並沒有購買5G手機的意願,參與預約只是為了滿足好奇心和跟風心理。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公布的研究或能襯托出這種跟風心理,數據顯示,2019年9月,大陸手機市場總體出貨量3,623.6萬支,其中2G手機145.4萬支,而5G手機只有49.7萬支。

      再從實際運用面來看,今年6月大陸5G商用牌照剛發沒多久,有研究員拿兩支韓國5G手機開通中國聯通5G先鋒,計畫在北京郵電大學進行測速,但只連得上4G網路。

      在這之後四個月,正當大家以為5G訊號涵蓋率會因為基地台的逐漸普及而變好,但最新測評文章顯示,廣東地區不僅開通5G體驗包的過程帶有隨機性,拿著vivo iQOO Pro 5G手機,即使在地圖顯示的5G涵蓋區域內搜索到5G訊號,也會時常出現速率處於4G水準的「假5G」現象。

      不只廣東,湖北武漢的中國聯通5G體驗廳中,能搜尋到的也是「帶著5G帽子」的4G速度。

      即使有用戶曾經成功在武漢大學內連接到真正的5G訊號,也跑出了93兆的5G速度,但在體驗影片和遊戲的過程中,對比4G網路,並沒有特別強烈的差別。

      軟硬體若健全 5G仍可期

      因此,大陸網路上流傳著一句玩笑話,「5G時代最火的應用是什麼?答案是Speedtest(一款網路測速軟體)」。

      雖然只是一句玩笑話,但在現實生活中,有多少人買到5G手機開通5G體驗流量之後,做的第一件事情不是下載測速軟體進行測速呢?

      有市場分析人士認為,普通用戶想要感受真正5G,還應該有更加明顯體驗效果的應用支撐,就像此前微信、叫車、導航等應用帶動用戶更換4G手機浪潮一樣,5G手機生態建設應與硬體創新同等重要。

      雖然2019這個「5G元年」存在諸多不足和疑慮,阻攔消費者積極擁抱5G,但陸媒認為仍要對5G抱有希望。

      報導指出,雖然5G手機今年9月在大陸僅有49.7萬支的出貨量,還遠不及2G手機的145.4萬支,但8月份大陸5G手機的出貨量僅為21.9萬支,橫向對比,僅一個月間銷量就足足成長1倍多,顯示5G手機在大陸市場仍有無限潛力。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