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網飛成浪漫殺手?
      • 工商時報,吳慧珍
      • 2019/5/19 上午5:30
      • 283

      串流媒體當道,但方便的同時也帶來副作用,夫妻忙追劇而沒空「做人」,串流龍頭網飛被指為害美國生育率創低的禍首。

      ■Let's Watch Netflix: three words guaranteed to kill a romantic mood.

      網飛(Netflix)約會曾經是浪漫的代名詞,風靡多時的推特主題標籤#NetflixandChill,便是以看電視為幌子,委婉暗指情侶相約翻雲覆雨。

      曾幾何時,「我們來看網飛吧!」(Let's Watch Netflix)幾個字成了浪漫殺手,現在美國生育率下降的問題,都怪到這個串流影音龍頭頭上。

      35歲的羅奇(Tony Lozzi)把小孩趕上床後,興沖沖地下樓找老婆安珀準備享受兩人世界,安珀打算再懷一個孩子,羅奇想靠Netflix助性,盼能「做人」成功。

      只想看Netflix放鬆一下

      但安珀竟提議看改編自黎巴嫩詩人紀伯倫作品的動畫片《先知》(The Prophet),讓丈夫大感掃興。

      31歲的安珀說:「我是個母親。

      我確實只想看Netflix放鬆一下,我們僅止於此,其他啥事也沒幹。

      美國生育率創歷史新低的原因何在,人口學家提出很多理論解釋,包括金融危機及經濟衰退的後遺症,還有避孕過了頭等。

      而在串流影音娛樂當道下,網飛、Hulu、亞馬遜、HBO等串流平台的影響已不容忽視。

      聖地牙哥州立大學心理學教授特溫吉(Jean Twenge),在2017年領銜發表的研究報告《性行為檔案》(Archives of Sexual Behavior)指出,美國人平均性愛次數少於30年前,串流影音大行其道可能是罪魁禍首。

      特溫吉解釋說,過去美國人收看晚間黃金時段電視節目,至少在廣告插入時還能和伴侶談心說說話。

      「現在看串流影片沒有廣告打擾,一集接著一集不間斷,沒有空檔讓你轉頭說一句:『親愛的,你今晚看起來好迷人。

      』」

      家住紐約州的36歲文具商亞蘭達(Ashley Aranda)透露,她和丈夫共處時,至少有四分之一時間寧可看網飛也不想做愛,儘管他們想懷第三胎。

      她說:「《富家窮路》(Schitt's Creek)新集數接連不斷,我們舒舒服服窩在毯子裡,邊喝紅酒邊看影集,總有其中一人會睡著。

      為了追劇把伴侶晾在一邊

      美國網路民調機構SurveyMoney今年3月替《華爾街日報》做的調查顯示,每4人有1人表示,過去半年他們曾為了追劇,拒絕與另一半親熱。

      在18歲到38歲族群這方面比例尤其高,36%說他們把伴侶晾在一邊,選擇了串流影片。

      好幾位性治療師指出,科技衍生的問題比網飛還明顯,手機、Instagram、YouTube、線上遊戲《要塞英雄》(Fortnite)及任何其他網路上從事的活動,都在偷走美國人的注意力。

      網飛從不諱言想主宰1.49億訂戶每個空閒時刻的企圖心,網飛執行長哈斯汀(Reed Hastings)曾說,他們最主要的對手是睡眠。

      被問到生育率的敏感話題,網飛發言人否認這家公司有不當之處,還強調美國訂戶平均每家每日收看時間僅兩小時。

      去年耶誕節前後,人在新加坡的31歲女子法蘭克(Zaira Frank),與老公正在看網飛和BBC聯手製作的戰爭犯罪影集《黑土》(Black Earth Rising),老公暗示想和她親熱,結果被她拒絕,繼續看她的影集。

      為了抵擋串流媒體的誘惑,法蘭克向丈夫提議,每周四固定是他們夫妻的約會之夜,沒有網飛或其他影片來分散注意力,「那確實幫了大忙。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