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日專家:別把AI教壞了
      • 工商時報,陳泳丞/台北報導
      • 2018/6/18 上午5:30
      • 155

      身處目前人工智慧(AI)當道的時代,許多人擔心AI會帶來許多不利的影響,但日本AI專家森本典繁(Norishige Morimoto)表示,人工智慧與人合作才能創造最大的價值,其中「人」的角色扮演很重要,而最重要的就是人別把AI給教壞了!

      現職為IBM日本東京研究所執行役員(VP)的森本典繁,自1987年就進入IBM的大和研究所(Yamato Lab)工作,2006年加入IBM華生研究中心(Watson Research Center),2017年起擔任東京研究所的主管至今。

      森本表示,目前數據的資料量實在太多,數據要如何幫助人瞭解東西才是重點。

      例如,你可能在某時間、從某個朋友的臉書上看過一家推薦不錯的餐廳,但是臨時想要找那個餐廳的照片或是地址時,卻很難快速地就找到想要的東西,AI的存在可以協助這類的應用。

      森本說,目前的演算法大致上在做三件事情,首先是分析,以醫生看X光片的例子來說,儀器的解析度越是高、醫生看X光片的工作量會越大(因為資料量變大,本來只有一張X光片,可能會變成十張),如果可以透過AI分析,只要去看可能發生問題的地方就好,減少時間浪費。

      其次是推論,以研究阿茲海默症來說,電腦可以透過攝影機觀察出一個人日常動作時的細微變化,或是檢測人的視線軌跡(Line of sight),協助醫生病人是否有相關的問題。

      最後是預測,透過種種的演算資料蒐集,AI可以進行機器設備「失效」的預測,大約判斷出一旦出現什麼跡象、然後過多久你的設備可能會出現故障,以目前的能力來說,大概可以在四個月前進行預判。

      如果是變化更快的股市預測,那麼時間就可能縮短到兩周前左右(依各種狀況而不同)。

      不過就算AI再厲害,人類還是有更重要的責任要擔負,森本說,例如持續創造好的點子,因為機器再厲害,它卻很難無中生有,好點子還是得靠人。

      其次是慎選資料,基本上AI的資料選擇都是看人提供給它什麼東西,它就作什麼分析。

      這有點像是父母在教育小孩一樣,不好的示範(言教、身教)很難教出好孩子。

      最後是評比產出,電腦可以分析產出東西,但是最終需要人去進行相關產出的評比,才有辦法讓AI在學習的路上往對的方向去靠近與進步。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