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醫療+資電 ICT要被動轉主動
      • 工商時報,杜蕙蓉/台北報導
      • 2019/10/14 上午5:30
      • 438

      台灣醫療、電子、生技三大產業的基底扎實,資通訊更因有完整的供應鏈,加上國內聞名全球的醫療水平,醫療+資電被視為是生技產業的勝利方程式;生物產業協會理事長李鍾熙認為,ICT產業必須要化被動為主動,更深入結合生技創新技術,才能找到新利基,否則只能停留在代工製造,達到「小確幸」。

      李鍾熙表示,在生技產業已逐漸成為全球主流趨勢下,台灣ICT產業大老闆都很有興趣進入生醫領域,但目前大部分廠商著墨的都是晶片、醫療面板等零組件製造,或是血壓計、血糖機或連結雲端數據等量大而十分成熟的產品。

      嚴格來說,雖然廠商可以創造獲利,卻沒有辦法引領生技產業成長的風潮,甚至是面臨紅海市場的殺價競爭,主要原因就是還無法找到利基產品,還不知道要如何真正跨入生醫產業。

      就現況而言,是生技生醫科技在促進資電ICT產業的多元成長,而還不是運用資電技術來帶動台灣的生技產業。

      例如,原本是做電腦或電視的面板,轉到醫療等級,由於不是原創產品,技術變化不大,很難跳脫代工製造的模式,脫穎而出。

      因此,未來ICT業者投入生醫領域的重點,應該思考如何和台灣生技界深入合作,運用最先進的能力共同創造出全球性最創新的產品,才可能帶動新的好的生技商機。

      目前來看,醫療+資電的發展,並不能展現強強聯手的力量,實在有點可惜!

      李鍾熙表示,政府正大力推動人工智慧 (AI)、機械學習(Machine Learning)和精準醫療研發,這些都是可以充分運用到台灣優勢的技術,只要適當地整合創新,都有機會為生技發展注入新動力。

      李鍾熙指出,為加速台灣生技產業在國際能見度和接軌國際產業趨勢,明年Bio Asia的論壇重點將再進一步著重於突破性技術,例如細胞及基因療法,或是Small RNA等為主題;而新科技與生技的結合及其商業模式,也將是另一項重點,期待能對資電ICT及生技廠商有更實質的幫助。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