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中國紅芯瀏覽器 山寨谷歌內核
      • 工商時報,楊日興/綜合報導
      • 2018/8/17 上午5:30
      • 457

      中美貿易戰當前,讓中國上下高喊自主創新,但現實中的差距恐怕比表面上來得大。

      中國主打自主研發內核的瀏覽器「紅芯」昨(16)日爆出抄襲醜聞,直接將谷歌瀏覽器Chrome的舊版內核照搬使用,而這款主打企業級用戶的產品,在中國已有不少政府機構、大企業使用。

       

      紅芯官網稱,全球4大瀏覽器微軟IE、谷歌Chrome、蘋果Safari、火狐都有自身美國產的內核。

      紅芯瀏覽器特點為中國自主研發的「紅芯內核」,標榜打破美國壟斷瀏覽器內核的局面,且產品更智慧化。

       

      就在本月15日,紅芯才宣布,完成2.5億元人民幣的C輪融資,投資方包括大型上市公司、政府客戶,及晨興資本、達晨創投和IDG資本等。

      但公開宣布喜訊的紅芯馬上遭外界起底,眾多陸媒昨日報導,經過查證,紅芯內核並非自主研發,而是搬用谷歌Chrome的內核。

       

      對此,紅芯昨發表聲明,承認紅芯內核是在基於谷歌Chromium開源項目的基礎上進行技術創新。

      新京報引述紅芯聯合創辦人兼COO高婧說法,紅芯內核是「站在巨人肩膀上去做創新」,在智慧化、安全、連接雲端對企業用戶都有專屬創新。

      儘管如此,紅芯官網昨晚已將瀏覽器下載連結移除。

       

      紅芯由前微軟IE團隊工程師陳本峰創辦,紅芯官網稱IE 404頁面便是由陳本峰開發,現今除擔任紅芯CEO外,也是中國國家「千人計劃」特聘專家。

      有趣的是,陳本峰於2015年曾因創新研發紅芯前身「雲適配」,獲得微軟創投加速器頒發「史上最膽大包天獎」。

       

      由於紅芯國產、企業級產品的定位,有不少中國政府部委、大企業使用其瀏覽器,且不少企業都是紅芯股東。

      騰訊網指出,紅芯至今經歷過5輪融資,包括科大訊飛、天創資本、虎童基金、晨興資本、IDG資本、天星資本、達晨創投、森馬集團都投資過紅芯。

       

      但科大訊飛、森馬集團等業者昨緊急出面聲明,並未直接投資紅芯。

      科大訊飛指出,紅芯是科大訊飛關聯公司所投資的創業項目。

      財聯社引述森馬集團指出,公司並未直接投資過紅芯,但不清楚公司大股東有沒有投資過。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