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3引擎齊發 小米在港IPO開跑
      • 工商時報,翁毓嵐/台北報導
      • 2018/6/24 上午5:30
      • 142

      中國智慧手機品牌小米正式啟動香港IPO,昨(23)日由小米創辦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雷軍親率七名元老級創業團隊,在香港舉行IPO前國際記者會。

      雷軍重申小米不再是單純的手機、智慧裝置銷售業者,而是一創新驅動的互聯網公司,未來小米在非手機業務營收占比也將推升至5成以上,並以「硬體」、「新零售」、「互聯網服務」鐵人三項的新商業模式持續成長。

      小米2010年靠銷售智慧手機起家、成軍第四年就站上中國智慧手機市場出貨量首大業者、年營收突破100億美元;其後雖一度於2016年遭逢瓶頸、被中國競業超車,但去年小米再度重返全球前五大,成為目前全球手機品牌業者中,唯一一家在銷量大幅下滑後又成功逆轉的公司,並在持續投注資源研發創新,升級整合線上、線下的新零售模式下,為其帶來一波新成長。

      預言手機產業成長減速

      儘管全球智慧手機已是紅海市場,雷軍昨也直言,預期未來10年內,手機行業僅能緩慢成長,惟小米去年度仍銷售逾9,141萬支手機,今年第一季也銷售超過2,800萬支。

      雷軍表示,小米已是全球第四大智慧手機業者,也建置了全球最大消費性IoT平台、連接超過1億台的智能裝置,同時,小米還擁有1.9億MIUI的月活躍用戶,並為其提供創新的互聯網服務。

      截至去年為止,智慧手機銷售仍是小米的主要營收來源,但比重在近3年持續降低、從原超過8成的營收占比降至去年度70.3%。

      雷軍昨指出,小米將進一步擴大非手機銷售事業的營收,包含互聯網服務及IoT與生活消費產品銷售,他並看好在8年、10年後,非手機銷售業務的營收占比就能達4、5成左右,未來將持續推升其占比超過5成。

      雷軍強調,2018年起,小米在所有硬體產品銷售仍將維持「感動人心、價格厚道」的低利策略,以去年小米在硬體產品之綜合淨利率僅2~3%,他並承諾未來這數字也不會高於5%,超過部分都將回饋給用戶。

      不過他也指出,小米目前在IoT相關生態圈中轉投資司超過210家,其中製造小米手環的華米科技,及策略性投資的愛奇藝都是美國上市公司,未來也都將成為挹注小米獲利的來源之一,而非以硬體銷售盈餘為主。

      擇機攻美 樂觀看貿易戰

      針對敏感的中美貿易戰,小米高級副總裁王川表達樂觀態度,因為全球經濟一體化且相互依賴,小米現也有36%營收來自海外市場並高速成長中,小米手機亦已銷往74個國家、皆符合當地法規。

      他並指出,小米也將選擇在適當時機進入美國市場。

      上海A股掛牌 無時間表

      外界關注小米突然推遲在上海A股的上市計畫,小米首席財務長周受資也首度回應表示,中國CDR(中國存託憑證)是中國市場的創新作法,小米為首批試點企業之一,過去數個月來也做了許多籌備工作,不過為確保其CDR上市成功,在和中國監管會反覆討論後決定先啟動香港IPO,後續也繼續推中國上市計畫,但目前未有時間表。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