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洗錢防制評鑑 傳中信、國泰受評
      • 工商時報,彭禎伶/台北報導
      • 2018/10/16 上午5:30
      • 225

      台灣接受洗錢防制第三輪相互評鑑,下月5日即將開始「實地評鑑」,目前傳出中信銀、國泰世華銀都將受評,對此,金管會表示,已向洗防辦遞出「建議受評名單」,即在各業中具顯著性、重要性及代表性的機構,但評鑑團仍未確定最後名單,且可能會現場增加受評機構。

      金融業者透露,現在傳出因為銀行是防制洗錢最重要的機構,因此銀行部分可能會有四到六家受評,若以重要性及代表性等來看,中信銀、國泰世華銀等大型民營銀行的確可能是金管會推薦名單,另外公股的兆豐銀行、台灣銀行、華南銀行與第一銀行等也可能入選,各家銀行目前都在積極打聽名單,以便及早準備。

      據了解,亞太洗錢防制組織(APG)的評鑑團預計11月5日開始,在台展開為期十天的實地評鑑,包括政府官員、檢察官、律師、會計師、銀行、壽險、證券、期貨、票券、信託、電子支付、信合社、農會、電子支付、不動產經紀、記帳士等,都會受評,一家單位可能為時一小時。

      這次是台灣第三次接受APG評鑑,但前二次多為檢視法規面,這次是新的受評方式,要看各國每一個單位如何落實防制洗錢金融行動工作組織(FATF)的40建議,依據洗防辦公布的時程表,11月實地評鑑後會有初評結果出爐,明年3月還有面對面會議,台灣可提出新證據爭取加分,最後是APG會在7月會員大會公布台灣評鑑結果。

      金管會表示,最後會有11項評鑑結論,要看台灣是顯著遵守、中等或低等,再依評鑑最終結果分為一般追蹤名單、加強追蹤名單。

      若被分入加強追蹤,被發現有追蹤成效不彰的情形,就會再被轉入審查名單進行更強化的追蹤觀察,再不改善,就會有相應制裁。

      但只要轉入審查名單或制裁名單,都會影響國人及國內金融機構海外投資或海外業務,衝擊極大。

      金融機構目前都很「害怕」會有現場抽檢名單,即在既定受檢名單以外,評鑑團會有額外想看的單位,金管會表示,只要被抽中的單位應該可以多帶一些第一線的人員,全力協助受評,高層主管負責回答機構防制洗錢的文化,實際操作人員則負責回答落實情況。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