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傳將進口逾兆美元貨品
      • 工商時報,李書良/綜合報導
      • 2019/1/20 上午5:30
      • 403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於1月底赴美談判,此時傳出中國再釋善意,允諾在6年內進口美國商品逾1兆美元,至2024年將中國對美貿易順差減少到零。

      另一方面,美國則尋求把「定期評估」納入中美貿易協議中,一旦中國違反協議,美方可重啟懲罰性關稅。

      2018年12月1日「習川會」後,中美達成2019年3月1日前休兵90日的共識,以利雙方透過談判達成貿易協議。

      1月7日至9日中美在北京舉行副部級會議,中國同意擴大採購美國農產品與能源產品。

      緊接著,劉鶴將於1月30日至31日赴美,針對智財權保障、強制技術移轉等涉及中國經濟結構改革等議題與美方磋商。

      美國CNBC於18日引述消息人士說法表示,中方在最新談判中提出透過6年對美大舉採購,增加從美國的進口,涉及金額超過1兆美元。

      中國希望藉此將對美貿易順差從2018年的3,233億美元,減少到2024年的零。

      在「習川會」結束後不久,美國財長穆努欽(Steven Mnuchin)曾經透露,中方在會上提出逾1.2兆美元的額外承諾,目的是讓中國對美國貿易順差減至零。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則指出,1.2兆美元是一個寬泛的基準,指的是購買美國商品的民間交易。

      近年中美貿易順差迅速擴大,按中國海關統計,2010年至2018年間,雙方貿易順差由1,812億美元擴大至3,233億美元,大增近80%,成為中美貿易戰的導火線。

      中方準備擴大採購美國商品的消息傳出後,激勵18日美股開高走高,道瓊指數收盤大漲336點,報24,706點。

      另一方面,消息人士透露,美國正尋求把定期評估中國貿易改革進程,納入貿易協議內容,並訂明如果中國違反協議,美方可即時重啟懲罰性關稅。

      據稱,該項要求可能是美國貿易代表萊海澤(Robert Lighthizer)提出。

      消息人士表示,中方談判代表對美方上述定期評估的提議態度冷淡。

      另有評論人士認為,在兩國貿易協議中訂下定期評估的做法很罕見,通常只是針對伊朗或北韓等受制裁國家,美方此舉可能只是藉此羞辱北京。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