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立法納管OTT NCC擬抓大放小
      • 工商時報,林淑惠/台北報導
      • 2019/10/14 上午5:30
      • 422

      納管OTT,NCC出招!NCC決定納管Netflix等OTT業者,並於本周正式討論「視聽串流服務法」及監管原則,最快年底公布,將成為國內第一部OTT專法。

      據了解,「視聽串流服務法」將採「抓大放小」原則,針對收視戶及用戶規模超過一定標準的OTT業者納管,要求必須揭露注入台灣本國影視節目內容的比例,包括承諾每年在台灣投資多少比重、多少資金在製作或扶植台灣本土影視內容產出,或者採購多少本土節目。

      另外,對於兒少節目、牽涉著作權的議題不能有仇恨言論等相關規範及監管措施,但小型OTT業者不予管束。

      另外,台灣也可能參考歐盟做法,NCC委員郭文忠及洪貞玲上周參加在倫敦舉辦的「國際管制者論壇」,與歐盟各國交換OTT管制議題,目前歐盟對於OTT的管制,要求在當地播出的節目,必須符合30%本土比例(包括採購本土節目或者參與投資本土的影視內容),台灣方面可能會比歐盟的比例稍低。

      有線電視目前受到「有線廣播電視法」規範,MOD目前受「電信法」、明年七月之後受「電信管理法」監管,反觀OTT至今沒有法源可以約束。

      但是Netflix、愛奇藝、騰訊等大型OTT業者大舉進入台灣,已嚴重威脅有線電視產業發展。

      根據統計,美國2016~2018年因為OTT加入,造成有線電視用戶每年短少2%、3.7%、4.2%,台灣從2017年第3季至今年第2季,則短少超過23萬收視戶。

      目前主流OTT業者包括Netflix、愛奇藝、Hulu、Comcast、LiTV、Choco TV、KKTV、Spotify等業者。

      NCC表示,考量有線電視、MOD、OTT等不同平台之間,應該營造公平競爭環境,基於MOD及Cable都有專法監管,NCC也決定祭出「視訊串流服務法」管制OTT產業。

      相關「視聽串流服務法」,預定本周討論,並儘快進入委員會議審查,最快年底公布。

      NCC強調,不管是有線電視、MOD還是OTT,雖然平台的屬性不同,法律依據也有差異,但是,如何進行管制的調和,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議題,除了納管OTT將實施「視聽串流服務法」,MOD明年在「電信管理法」實施後也會一併調整規管法源,力求不同平台、公平競爭環境。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