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淘寶造物節 展現Z世代年輕人無限創意
      • 中國時報,報導吳筱涵
      • 2019/9/21 上午5:30
      • 108

      淘寶第四屆造物節自9月12日至25日於杭州舉辦,這是一場集合別具創意的商家,直接面對大眾展現自創商品的大型展會。

      首次啟用雙會場模式,主會場分為六大區域,超過400家商店入選及1000款創意商品新亮相;分會場則設置在西湖邊,9月12日上演斷橋時裝秀以及為期6天的孤山非物質文化遺產特展,今年堪稱歷年最大規模、最長展期以及最多成本的造物節,讓過往直呼不過癮的民眾,有更多機會近距離感受商家的無限創造力。

      作為中國最大的創新創業平台之一,淘寶一直積極發揮社會創新孵化器的角色,故自2016年起,每年舉辦大型線下活動「淘寶造物節」,以造物精神為宗旨,為平台上的商家提供機會,直接面對大眾展示自己創意又獨特的原創商品。

      阿里巴巴CMO董本洪表示:今年超過400間商家,超過1000件商品要讓大家大開眼界的體驗,所以這次活動取名為「1000+新物種來襲」,希望大家可以聚焦他們的商品創意上。

      未來之城

      人人都能成為鋼鐵人

      這次主會場選在了工業遺址、文創園區的「杭州鍋爐廠」,踏入會場前先注意到非常引人注目的火箭餐廳,這是淘寶與餓了麼以「長征二號F」火箭殘骸回收修復並經特殊處理後搭建而成,內部場景仿造外太空布置,餐廳則以麥當勞及必勝客為主。

      而會場內分為科技、潮流、國風、設計、美食及創造力廣場六大區域,有些商家們還特地為造物節推出多個限定款商品,或和主辦方聯名訂製,或者在現場翻玩創意,直接給民眾或粉絲驚喜。

      進入會場後,會先看到充滿夢幻科技感空間的科技區,各商家從生活中發想,運用創新的科技再融入自己的想法,建造出新科技商品。

      其中鐵甲鋼拳商家,鋼鐵人不再只是電影角色,在造物節現場示範如何利用自家機械外骨骼系統的產品,輕鬆挑戰抬起一輛車,連女生都能適用,令現場觀眾嘖嘖稱奇。

      創辦人王潮表示:未來希望這項科技產品,可以運用在物流商,不僅可以保護送貨員腰椎及減少體力損耗,還可提高工作效率。

      除了有機械科技的創新,香港社企GreenMondy則推出植物肉(俗稱人造肉),趁著造物節活動首次將植物肉概念帶進內地,由於全球人口數已達77億,未來必須面對糧食問題,位在北美專業團隊花了好幾年時間研究及實驗,才完成這全程採用植物內營養成分的蛋白質而製成的植物肉,這項創舉未來可能會改變消費者食用習慣。

      翻玩傳統文化及

      潮流的無限可能性

      踏入國風區,一度讓人以為穿越時空,因為這一區的創業家,不論是古代的漢服、建築、刺繡等都將創意發揮到淋漓盡致,可說是中國文化的橋樑,除了讓民眾更了解傳統文化外,也讓這些文化再度活化起來,比如古代建築中的榫卯被譽為木匠的靈魂,也就是在兩個物件上採用凹凸部位互相結合的一種連接方式,晚峰書屋的商家將此工藝藝術延伸作成積木玩具,搖身一變成中國版的樂高。

      時下年輕人最感興趣的莫過於潮流區,現今潮鞋作為青年文化之一,今年更集結了許多潮鞋相關商家,各家發揮創意,將自己的想法、理念注入球鞋之中。

      其中FZBB球鞋訂製,過去受限於技術上問題,如今已達到可將自己想要的顏色、圖案甚至不同材質皆可賦予在球鞋上,現已是中國知名球鞋訂製團隊。

      另外,喜歡球鞋的民眾絕不能錯過尚季店家,店主是名絕版球鞋收藏家,個人收藏價值高達3000萬,包括喬丹、貝克漢姆等名人的戰靴。

      再往下走便到美食區及設計區,在美食區搶先嚐到新味道,跳脫以往對食材的想像。

      而在設計區充分展現文創或潮流意象等創作,以Laogui老鬼原創商家來說,擅長將中國的元素進行改造,皆能做成獨一無二的創意包袋,近期新品以小籠包蒸籠為概念做成肩包。

      在各個生活層面中皆能看到年輕創作家,不論在文化、消費等趨勢上,將自己的創意、創新及理念相互融合在一起,創造出一個新商品,也就是淘寶造物節這次的主題概念「新物種」,未來的造物節上勢必可以繼續看到Z世代年輕人有新的設計、新的科技、新的製造等,如何翻玩設計,令人拭目以待。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