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5G有譜 明年釋照後年商轉
      • 工商時報,林淑惠/台北報導
      • 2018/5/22 上午5:30
      • 510

      台灣5G頻譜最快2019年釋出!NCC主委詹婷怡昨(21)日在立法院表示,台灣5G不會慢,交通部已完成國內整體頻譜通盤規畫,預定6月對外公布,其中有關5G頻譜釋出,NCC希望訂在2019年,並於2020年商轉。

      各國對於釋出5G頻譜也各有不同做法,NCC表示,英國及愛爾蘭以拍賣競標釋出3.4~3.6GHz頻段提供5G服務,韓國及德國也決定採用拍賣競標,日本則採審議制。

      詹婷怡表示,台灣第一波5G釋照,以3.4~3.6GHz頻段為主,該頻段是目前國際主流頻段之一,台灣若能跟隨國際腳步、未來將有效降低電信公司建設5G網路設備以及採購手機等終端產品成本。

      考慮頻譜是稀有資源,加上預算法規定稀有資源需採拍賣制,因此,台灣未來釋出5G頻譜仍維持以拍賣競標為原則。

      另交通部透露,在正式拍賣5G頻譜之前,會把5G預定頻譜、先以「實驗頻譜」方式開放給企業申請試驗5G技術、服務或相關應用。

      交通部強調,5G「實驗頻譜」先行,可了解那些頻譜不會有干擾問題,這對後續釋出乾淨的5G頻譜相當重要。

      再者,在釋出頻譜之前,先開放這些頻譜供國內外晶片、感測、終端製造或應用服務申請發展各項5G商品、應用或測試,將有利於台灣整體5G生態鏈發展。

      至於短中長期可能釋出做為5G頻譜的頻段,交通部規畫包括3.3~3.8GHz、3.8~4.2GHz、24~37GHz、37~43GHz,其中,3.4GHz、28GHz以及39GHz,目前都是國際5G主流頻譜,台灣最有可能跟進開放。

      至於未來優先發放那些5G頻段?交通部強調,將由NCC負責規畫並執行。

      NCC三位現任委員7月底任期屆滿,行政院提名現任副主委翁柏宗、台科大資訊工程系副教授鄧惟中、及台大資管系教授孫雅麗三位,昨日並由詹婷怡帶隊、到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到會接受詢答。

      針對立委詢問5G進展,詹婷怡首度鬆口表示,第一波5G釋照優先考慮3.4~3.6GHz頻段,目前正由交部清查相關頻譜是否有干擾等問題。

      韓國已經在2月平昌冬奧,由韓國電信(KT)、三星電子及英特爾首次推出實驗性的5G通信服務,日本也朝2020年東京奧運5G商轉為目標,NCC希望台灣跟進2020年商轉,但還得視國內電信業者的態度而定。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