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大陸組互聯網國家隊 基金規模千億人民幣
      • 工商時報,賴瑩綺/綜合報導
      • 2017/1/23 上午5:30
      • 505

       繼成立「大基金」扶持本土半導體產業後,中國政府再組「國家隊」推動網路產業升級。由中國網信辦、財政部主導的「中國互聯網投資基金」,昨(22)日成立,計畫籌集1,000億元人民幣(下同),協助互聯網產業進一步創新和市場化。

       在中國產業跳躍式發展戰略下,網路產業成長迅速,包括電子商務、第三方支付、大數據等方面已居全球領先地位,目前更在5G標準制定和金融科技與歐美一爭高下,網路產業實力可見一斑。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在「十三五」規劃和「中國製造2025」國家戰略中,均將「互聯網+」列為重點發展項目,便是希望藉由互聯網拉動各產業的轉型升級。

       據新華社報導,中國互聯網投資基金由中國國家網信辦、財政部共同發起,基金將以「專注專業、引導引領、扶優扶強、共享共贏」的投資理念,聚焦在互聯網重點領域,透過市場化方式支持互聯網創新發展。

      昨基金成立儀式上,中國工商銀行(工行)、中信國安、中郵人壽、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及中國電信等6家出資企業簽署合夥協議,首期300億元資金已募集完成。

      其中,工行出資100億元,是基金單一最大投資者。工行同時與中國互聯網投資基金簽訂合作協議,為基金所投資項目提供500億元的融資支持,以實際行動支持實體經濟和高科技網路行業。

       報導分析,中國邁入網路領域進入第22年,如今已有許多網路企業擠身全球領先地位,還有更多相關的創新創業企業正快速發展中。為此,中國領導人還成立的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領軍,推動網路強國戰略、國家大數據戰略等。

      中國互聯網投資基金也是中國政府繼成立「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簡稱大基金)之後,又一次組成「國家隊」協助重點產業發展。根據中國政府規畫,在「十三五」期間,中國半導體產業總投資將達到3,274億元,而大基金目前籌集規模已逾1,300億元。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