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純網銀 須提資金備援計畫
      • 工商時報,彭禎伶/台北報導
      • 2018/9/22 上午5:30
      • 140

      國內將釋出2張純網銀執照,中央存保公司21日表示,純網銀客戶一樣有每人300萬元存款保障,成立首年會有保費寬限,即適用第三級費率萬分之8的中等保費,之後再依風險評分等分級,但純網銀最大問題在24小時營運,深夜若有大額匯款,即可能出現資金流動性問題,必須提出「資金備援計畫」。

      存保公司新任董事長林銘寬21日表示,應要未雨綢繆,對銀行各種業務更深入了解,清楚知道各種脈動,未來若有任何接管需求時,存保公司能一接就上手;其次則是金融環境變遷,新金融科技與電子化等業務,對金融業的衝擊,也讓存保相關法規及制度要面臨檢討。

      存保公司副總周秀玲表示,已針對金管會將開放的純網路銀行,蒐集各國監理方式,到目前並沒有太大的監理差別,網銀客戶跟實體銀行一樣,每人也有在同一銀行300萬元的存款保障,唯一比較需要注意的反而是純網銀的流動性準備。

      實體銀行都有流動性準備要求,雖假期或非營業時間,客戶仍可透過自動櫃員機(ATM)提款或轉帳,不過都有一定的限額,但純網銀未來可能24小時營運,若有企業戶晚間要大額轉帳,就會面臨流動性問題,網銀應有強化流動性備援方案,即相關資金調度來源,周秀玲表示,這部分也已向金管會建議。

      另外,就是純網銀剛成立時沒有相關風險評分,因此會給予「暖身期」,即算是中間費率,保額內存款保險費率萬分之8,第二年開始會增加資本適足率及風險綜合評分值,與其他銀行一起適用費率表。

      同時在因應老年化社會,存保公司也正在檢討企業退休金舊制帳戶的存保費率,很多銀行都未將這些退休金帳戶分戶,即一大筆錢存成一個帳戶,只有300萬元為保額內,計算萬分之5~15的費率,保額外的存款費率只要萬分之0.5,但依規定其實應分很多帳戶,以保全民眾的退休金,是否有更合理的規定,目前也正在檢討。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