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騰訊創辦人馬化騰 真正的社交媒體之王
      • 工商時報,譚有勝
      • 2019/5/19 上午5:30
      • 172

      從兩袖清風的工程師到全球矚目的科技大亨,47歲的騰訊創辦人馬化騰已是大陸互聯網先鋒的代表之一,他的公司推出的「微信」,是大陸全民主要手機聯繫方式,也是全球最大的遊戲公司。

      CNN表示,真正的「社交媒體之王」已非美國「臉書」的創辦人祖克柏,而是大陸的馬化騰。

      馬化騰早前接受央視採訪時,回顧了1998年11月騰訊的重要時刻。

      馬化騰在當年與4名同學一起創立「深圳市騰訊計算機系統公司」。

      在大陸互聯網剛萌芽的時期,用戶講究互聯網體驗,促使他利用互聯網來優化人們的通訊方式。

      隔年12月,騰訊在PC端上推出史上一個全民重量級產品「QQ」,但當時QQ並未為騰訊帶來巨大利潤,反而是為騰訊帶來長期的黑暗時光。

      馬化騰團隊草創初期只做大量的系統集成業務,或幫助其他公司做網頁以養活QQ的伺服器,但對於QQ未來的商業模式是什麼,馬化騰當時並沒有明確的定位。

      他們針對大陸特殊的網路結構進行大量優化,提升用戶的體驗感受,結果這個平台只用了10年的時間,馬化騰就將騰訊成功締造成一個擁有6億用戶,年收入超過人民幣(下同)200億元,年增長率超過40%以上,市值超過500億元的「企鵝帝國」。

      另一次是2010年,隨著智慧手機普及化,騰訊也面臨嚴峻挑戰,「微信」也在這個時代背景下誕生,為馬化騰在行動互聯網時代裡搶得先機。

      「跨越難關的關鍵在於不斷地創新求變。

      」馬化騰曾說,騰訊之所以能夠拿到行動互聯網的船票,關鍵就是以微信為代表的一大批產品技術創新。

      馬化騰並在2003年時全面進軍遊戲市場,今天全球諸多知名的遊戲公司背後都有騰訊資本的影子。

      算上近期投資,過去10年裡,騰訊在遊戲領域有超過40起的投資併購案,花費總金額約920億元。

      在投資範圍上,從直播平台,遊戲開發商再到AR/VR遊戲平台開發商,騰訊都有投資。

      從行業角度來看,無論是端遊,頁遊,還是手遊,騰訊從未缺席。

      從品類上看,從角色扮演(RPG)到戰術競技(MOBA),騰訊品類無處不在,建立了其「遊戲帝國」。

      騰訊在2004年6月上市,2016年9月成為亞洲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成為港股「股王」。

      但馬化騰創立騰訊20多年來,鮮少見到外界冠之「創新者」,反而長期承受「抄襲者」的罵名。

      馬化騰不以為然地反駁說:「微軟、Google也是抄襲大王,從Windows到Office做的都是別人做過的東西。

      抄可以理解成學習,是一種吸收,是一種取長補短」。

      馬化騰表示,無可否認的是,在科技領域裡,只要是出色的產品難免會受到模仿抄襲,「所以我不盲目創新,最聰明的方法肯定是學習最佳案例,然後再前超越」。

      大陸業界則認為,馬化騰做得最成功的地方就是在模仿的基礎上再創新,學成功的榜樣,做到謀定而後動、後發制人。

      馬化騰對產品的定位是「實用」,務實的態度不但令他成為大陸首富,更改變大陸的生活方式,不管是QQ,還是從PC轉型行動端推出「微信」,或是爆款手遊「王者榮耀」等,都能夠凸顯出馬化騰求新求變的態度。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