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Q3蘋果甜不甜 廠商很糾結
      • 工商時報,陳碧芬/台北報導
      • 2018/7/19 上午5:30
      • 313

      針對台灣製造業下半年的景氣展望,中華濟研究院18日指出,估計將因新iPhone推出,帶動蘋果供應鏈的潛在成長,供應鏈傳統上於第三季進入旺季,樂觀估測供應鏈相關企業的營收會成長,但業者已知新機將走高性價比路線,蘋果公司會把成本轉嫁給供應鏈廠商,廠商擔心未來實際獲利會有差距。

      「廠商接到訂單不能高興太早,能進口袋的真正獲利才算數」,中經院經濟展望中心助研究員陳馨蕙說,蘋果手機的主要供應鏈集中在台灣廠商,自2014年以來幾波的新機上市卻讓廠商學到經驗,例如生產時間點由蘋果公司決定、零件庫存放在廠商,零售市場最終銷售情況更會影響生產排程。

      她指出,蘋果公司財測佳,但廠商對前景仍沒有很強的信心,只敢說,「再觀察、再觀察」。

      中經院指出,智慧型手機最終是在大陸組裝,川普沒有把手機列入課稅清單,等於中美貿易戰火第一波不會打到iPhone,而供應鏈第三季進入傳統旺季,供應鏈相關企業的營收自然成長,對於前景的看法不悲觀。

      中經院經濟展望中心主任彭素玲指出,在全球景氣復甦下,台灣商品出口上半年穩健攀升,雖然於下半年可能因貿易爭端而成長趨緩,預估2018年海關商品出口規模仍將達3,417億美元,年增率7.69%,中經院此次並沒有下修預估值,而商品進口也在出口與投資需求帶動下,穩健成長,進口規模預估為2,808億美元,年增8.31%。

      陳馨蕙分析,新iPhone的售價目前市場傳聞為400美元,但規格提升,蘋果公司要做到高性價比來刺激買氣,可是蘋概供應鏈廠商今年上半年面臨的是第2季起更為劇烈的國際原物料價格上揚,可能帶動廠商成本上揚,進而使獲利空間受到壓抑。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