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全球PC出貨 連7年衰退
      • 工商時報,翁毓嵐/台北報導
      • 2019/1/16 上午5:30
      • 384

      2018年全球PC市場在接連遭逢CPU供貨短缺,及來自中美貿易戰帶來的不確定性影響拖累下,一如預期地向下走滑,這也是全球PC出貨連續7年走衰。

      惟展望2019年,分析師及法人認為,若CPU供貨狀況有所改善,商用PC市場的升級需求就會浮現,可望為產業帶來曙光。

      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針對2018年第四季全球PC出貨調查報告指出,該季全球PC出貨量6.86億台,跌破2017年同期的7餘億台,年減4.3%,全年度出貨達2.59餘億台,相較於2017年度仍下滑1.3%,惟衰退幅度較過去3年相比已見縮小。

      Gartner資深首席分析師北川美佳子認為,2018年全球PC出貨持續走衰的原因,主要來自於消費性PC的需求疲軟。

      以第四季表現來看,過往年終特賣的銷售旺季,已不再是帶動消費性PC需求增長的動能。

      另在商務PC市場方面,受到部分國家政治與經濟的不穩定局勢拖累,就連整體經濟表現仍強勁的美國,中小企業買家族群也因不確定性而縮手。

      以2018年12月PC品牌廠營收表現來看,法人推估整體營收會低於市場預期,與CPU缺口擴大、加上中美貿易戰造成的不確定性,致出貨需求受到影響有關,截至2019年第一季,看來PC需求仍疲弱,至於CPU供貨缺口則估仍約有10%。

      儘管中美貿易戰目前暫處休兵期,惟法人認為,若後續影響持續擴大,將導致中國市場需求亦放緩,甚至可能進一步對歐美市場造成影響,因此對PC產業抱持觀望。

      其中,華碩2018年度集團營收跌破4千億,第四季亦低於法人預估數,法人認為,華碩在持續面臨競業於傳統NB及智慧手機事業的強大競爭,加上年底甫進行組改及產品線調整,要走出營運谷底還需一段時間。

      另一方面,宏碁2018年第四季營運表現略優於法人預期,全年營收也持續策向上增長,但面臨Intel CPU在中低階PC產品供貨缺口加劇之際,宏碁即使調整AMD CPU比重因應,但仍無法補足其出貨缺口,預估要到第二季後才能看到紓解。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