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AI業新鮮人年薪百萬
      • 工商時報,吳瑞達
      • 2018/9/23 上午5:30
      • 238

      什麼行業未來的明星產業?什麼行業年薪最高?大陸諮詢顧問公司調查發現,人工智慧(AI)產業是大陸的明日之星,包括AI的演算法、大數據、軟硬體,都是炙手可熱的工作,大學、研究所畢業生年薪都可能超過百萬台幣。

      據大陸財經網站雪球網報導,大陸中智諮詢日前透過2,700多家企業的調查,公布的1份關於2018年人力資本調查研究報告,對正在找工作的應屆畢業生和想要跳槽換工作的人,具有參考作用。

      中智諮詢選出3個非常關鍵也是大家最想知道的內容,包括:1、哪些行業最賺錢;2、哪些行業不景氣;3、哪類人工資更高?

      報告顯示,從不同行業職務的起薪水準來看,人工智慧類職務應屆生起薪每月11,557元人民幣(下同),大數據類職務給應屆生提供每月9,962元的薪資。

      演算法雖然並非新興產業,但一直以來的搶手程度,足以讓應屆生月薪高達12,627元。

      資料顯示,目前大陸最炙手可熱的工作均屬於AI領域,如人工智慧、演算法、大數據。

      AI人才缺口大

      除此之外,人工智慧平均月薪資11,557元、演算法平均薪月12,627元,這還只是平均薪資,而實際上,出手闊綽的企業,已經以年薪30萬甚至50萬來廣納AI人才了。

      例如,2017年11月在深圳舉辦的交流會上,職務年薪30萬的俯拾皆是,最高開到年薪50萬,而學歷要求大多都是研究生。

      深圳1家機器人公司,對招募人員開出的年薪是30萬~70萬,視能力而定。

      有人預測3~5年後,可能會漲到80萬。

      因為相較於人工智慧產業人才需求量而言,目前的AI人才供應缺口非常大,未來將呈現人工智慧產業的爆發期,缺口還將進一步擴大,物以稀為貴,人才更是如此。

      人工智慧已經被定為大陸的發展策略,但目前由於大陸的各個大學設立的科系,沒有跟上產業發展步伐,導致AI人才缺口非常大。

      「全球AI領域人才報告」資料顯示,截至2017年第一季,全球AI領域技術人才數量超過190萬,其中,北美相關人才總數超過85萬高居首位,中國大陸的相關人才僅為5萬多,比英國、印度、加拿大都要少,在全球AI人才數量中,僅居第7位。

      從缺口和未來趨勢看,與AI相關的產業,不光現在炙手可熱,預估未來20年仍是最吃香的工作。

      房地產、物流離職率高

      調查資料也顯示,包括網際網路、金融、房地產、物流等,都是人員流動性較大的行業。

      不過網際網路、金融、汽車、製造、高科技、醫藥等產業,在2018上半年與2017上半年相比,主動離職率出現下滑。

      只有房地產、物流兩個產業出現成長的趨勢,特別是房地產業,相較於去年同期,有3.1%的成長率。

      這是受到大陸各地限購、限貸、限售等調控影響,從2017年開始,一線、二線等大多數熱門城市的中古房交易被腰斬,房地產仲介業開始出現離職潮。

      可以預見,未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房地產仲介的日子都不會好過。

      另外,中智諮詢的調查報告指出,2018年,全中國大學應屆生,平均起月薪水平為5,044元,其中,一線城市為5,292元,二線城市為4,489元。

      碩士應屆生起薪水平為6,824元,其中一線城市為7,159元,二線城市為5,726元。

      無論是整體,還是細化到一線、二線城市,薪資水準都與學歷成正相關。

      事實證明,所謂的讀書無用論、知識無用論,都是悖論。

      索羅斯畢業於倫敦經濟學院、巴菲特畢業於哥倫比亞大學、比爾蓋茲是哈佛大學的輟學生、騰訊的馬化騰畢業於深圳大學、百度的李彥宏畢業於北京大學。

      看看以上中外著名企業家,哪個沒有光鮮的學歷背景?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