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TCL海信 合攻電視、手機面板
      • 工商時報,李書良/綜合報導
      • 2016/12/3 上午5:30
      • 265

       中國大陸兩大家電廠商TCL和海信傳出重大合作消息,根據雙方日前簽訂的協議,TCL和海信之後在電視液晶顯示面板深度合作的基礎上,還將共同推進手機顯示面板的合作。

       中國通信網報導,TCL集團和海信集團昨(2)日宣布將攜手合作,多年來在電視機市場上的競爭對手,變成盟友。

       事實上在11月30日,TCL集團旗下深圳華星光電的11代TFT-LCD及AMOLED新型顯示器生產線正式開工之際,海信與TCL就已在深圳簽署戰略合作協定。當時海信集團總裁劉洪新、海信電器副總經理田野、TCL集團董事長兼華星光電董事長李東生、TCL集團高級副總裁兼華星光電CEO金旴植等人共同出席簽約儀式。

       在此前不久,海信集團董事長周厚健曾帶隊到華星光電,就雙方進一步的深入合作達成共識,確立雙方全面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不過,市場上對兩強聯手似乎反應平淡。TCL集團股價仍在停牌階段,今年8月初停牌前股價為3.42元人民幣(下同);海信電器昨日收在18.16元,微漲0.11%,海信股價在今年初隨著A股崩跌走低,但之後緩步回升,近期表現平穩。

       分析人士指出,海信作為大陸彩電的龍頭品牌業者,多年放眼全球市場,勢必需要更多資源做為保障,以支撐其全球擴張。TCL是大陸境內唯一擁有上游液晶面板產線的彩電廠商,由於面板在電視中占約70%的成本,合作後海信會獲得更多資源。

       報導稱,目前,華星光電擁有兩條8.5代和1條6代生產線,並已開工建設全球最高11代面板生產線。

       根據TCL此前發布的公告,11代生產線是由TCL與華星光電、深圳市經信委三方共同投資,計畫總投資額約465億。值得注意的是,這是TCL首次進入AMOLED面板領域。

       群智諮詢的分析稱,TCL已不再是一個單純的終端品牌,而逐漸成長為一個擁有較強資源整合能力的產業鏈整合者。資料顯示,2016年中國大陸彩電品牌將首次超過韓國品牌,全球市占率達到33.9%,躍居全球第1,未來還將繼續成長。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