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阿里攜蘇寧 私有化愛康國賓
      • 工商時報,吳瑞達/綜合報導
      • 2019/1/17 上午5:30
      • 376

      在美股上市的大陸「健檢第1股」愛康國賓,其私有化塵埃落定,阿里巴巴集團與蘇寧集團聯手斥資15億美元,收購愛康國賓100%股權,而愛康國賓也將從那斯達克下市。

      中國基金報報導,據蘇寧易購稍早公告,蘇寧國際、淘寶中國控股及「Treasure Cottage」(阿里巴巴集團間接持有的子公司)等相關企業,合資組成的「Parentco」,將收購愛康國賓所有股權。

      此次愛康國賓私有化完成後,阿里巴巴旗下淘寶中國控股和Treasure Cottage,將間接持有愛康國賓約23.8%的股權,蘇寧與雲峰合作的基金,將間接持有愛康國賓約8.2%的股權,蘇寧國際間接持有愛康國賓約3.4%的股權。

      公開資料顯示,愛康國賓董事長張黎剛於2004年創立愛康網,2007年愛康網購併上海國賓體檢,其健康管理業務從網路延伸至實體企業。

      愛康國賓於2014年4月9日在美國那斯達克交易所上市,成為大陸民營體檢第1股。

      報導指出,阿里巴巴參與愛康國賓私有化,意謂著愛康國賓業務和資源,將納入阿里巴巴集團的的健康版圖。

      健康產業是阿里巴巴集團近年積極布局的產業之一,阿里巴巴董事長馬雲2014年提出「雙H戰略」,即健康(healthy)和快樂(happiness)。

      馬雲還在不同場合公開表示,最有可能誕生下1個BAT量級企業的領域,是醫療健康。

      在收購愛康國賓之前,阿里巴巴集團的阿里健康一直在醫藥B2C等領域布局。

      2017年6月,阿里健康完成收購天貓「藍帽子」保健食品業務;2018年8月初,阿里健康又完成收購天貓包括醫療器械及保健用品、成人計畫生育、隱形眼鏡、醫療及健康服務類目電商平台業務。

      同時,阿里健康也積極布局實體醫藥零售市場,並持續深入研究醫藥新零售的發展路線。

      2016年5月,阿里健康帶頭與65家零售連鎖藥房,成立中國醫藥O2O先鋒聯盟。

      過去幾個月,阿里健康與O2O先鋒聯盟的實體連鎖藥店合作,先後聯合菜鳥和餓了麼蜂鳥,在北廣深杭4個城市,進行24小時的急送藥品服務。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