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本報專訪 田民 用AI打造物流操作系統
      • 工商時報,楊日興、馬牧歌/專訪
      • 2019/5/24 上午5:30
      • 264

      經歷過美國、大陸兩大物流企業歷練後,前順豐集團CTO(首席技術長)、大陸知名物流人士田民幾個月前獨立創業,成立物界科技,以打造物流產業的操作系統為宗旨,希望實踐Physical Internet理論,解決當前物流業的困境。

      田民曾在美國物流巨頭UPS任職10多年,2012年加入大陸知名物流企業順豐速運,並且擔任順豐集團CTO、順豐科技總裁等要職。

      直至2019年因為自身理想,決定獨自創辦物界科技,希望發展開源的物流操作系統。

      田民表示,物流(Logistics)源自希臘文Logistikos,原意其實是計算科學,藉由計算、估計等方式來解決物體空間移動時的成本、效率問題,但翻譯後卻有點變成搬運的意思,使外界看待物流業者會有「粗工」等刻板印象。

      在美國名校喬治亞理工研讀學位的田民很崇尚Physical Internet理論,該理論與物流息息相關,田民希望藉由打造一個新的操作系統將理論實踐。

      他指出,電腦構造非常複雜,但微軟推出平易近人的操作系統把電腦普及至大眾;網路也相當複雜,但有TCP/IP協定,民眾在傳輸資料上按幾個按件便搞定,不用知道背後的困難原理。

      田民表示,自己希望做的事就是將這套電腦網路架構移植到Physical Internet中,物界科技將打造一個物流操作系統,該系統是開源有自己的協定,生態內會有許多物流企業與開發者,民眾與企業只需要按幾個鈕便可從美國買東西回台灣,不需要在乎要選擇哪家物流公司、如何報關等。

      當前這套系統將有助於物流產業轉型升級,田民認為,大陸的物流業已經進入規模經濟的轉折點,多家業者廝殺,但人口紅利不再,效率成本結構有很大改進空間,若有一個生態系去整合將能有益整個行業。

      在實踐方面,田民表示,初期會先以AI技術,藉由計算、感知預測等方式,攜手合作夥伴去改良物流上的效率並降低成本。

      他指出,安卓之父安迪魯賓也是藉由與HTC合作,打造出龐大的安卓生態系,物界科技也將在幾個領域上和夥伴逐漸壯大操作系統生態。

      田民透露,幾個月後第一版的操作系統將會推出,初期會在賽鴿、運輸等行業中應用,目前已經尋找到如一鴿科技等合作夥伴。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