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攻5G 正文越南廠下半年量產
      • 工商時報,鄭淑芳/台北報導
      • 2019/3/22 上午5:30
      • 630

      迎接5G時代來臨,網通廠正文(4906)董事長陳鴻文挑明了會在5G押重兵,為搶5G商機,正文除去年火速在越南買下一家設立才2~3年的新廠,藉以規避中美貿易戰外,也在業務組織上做調整,將其細分成wireless Access及Fixed Broadband二部門,前者貢獻毛利,後者拉高營收,拚營收和獲利雙贏。

      中美貿易戰仍在歹戲拖棚,陳鴻文去年就感覺風向不對,只花了二個月的時間思考就火速買下一家位於北越的新廠,陳鴻文21日在法說會中指出,選在北越設新廠是相中北越和中國大陸廣西很近,一輛貨車就可以開到,在後勤的供應鏈串接上問題較少。

      現該廠在如火如荼的趕進度下,已於今年2月20日重新整理好,開始小量生產,今年生產線還會陸續架上去,「越南廠將成為正文未來3~5年的重要生產基地。

      目前越南廠規畫量產的時間落在今年下半年,正文總經理蘇暉皓指出,去年來自大陸的出貨多達九成,今年下半年隨著越南廠進入量產,出貨比重將調為7:3,明年越南廠的出貨比重還會再調升,與大陸廠的佔比將形成35:65。

      陳鴻文強調,現客戶已在陸續搶訂越南廠的產能,對下半年進入量產極為樂觀,受惠於越南廠下半年進入量產,今年營運有機會出現「第二季優於第一季,下半年勝過上半年」的倒吃甘蔗榮景。

      雖然整體5G發展,今年尚難看到大規模的佈建,應該要等到明年才會有些成果,不過正文今年在研發小細胞基地台和CPE商用機時,都已經在產品中預置了5G的功能,希望可以贏在起跑點。

      此外,相準WiFi 6會成為市場主流,正文已在今年二月搶先生產企業端的WiFi 6產品,預計今年三月就會出貨,另零售端的產品今年下半年也會跟進推出。

      正文21日法說會除提及未來發展外,也坦誠去年對正文來說是驚濤駭浪的一年,前有原物料漲價的壓力,後有中美貿易戰的追兵,光MLCC、記憶體報價狂飆,就吃掉了正文2~3%的毛利率,拖累正文去年出現上市以來首度的虧損,每股稅後淨損達0.07元。

      雖然去年獲利表現不佳,但陳鴻文強調,還好正文轉得快,搶先一步到越南設廠,一般廠房建置時間至少要花1~2年,在速度上,正文佔了一些優勢,此外,正文去年合併了旗下模組廠正基,光此部分,在去年28%營收年成長中,就貢獻了15%的正成長,今年正文不單可以持續認列正基的營收,也可以結合正基在模組上的能量,產生一加一的綜效。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