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華為接班人在加被捕
      • 聯合晚報,編譯黃秀媛、記者羅印冲/綜合報導
      • 2018/12/7 上午3:16
      • 323

      加拿大司法部表示,中國大陸最大電信商華為創辦人任正非之女、現為華為副董事長兼財務長孟晚舟,本月1日在溫哥華國際機場被捕,美國已提引渡要求,預定7日舉行保釋聽審。

      今年稍早美國曾重罰大陸中興通訊,司法部也介入調查大陸晉華涉及竊取美光科技的商業間諜案,加拿大此次應美國要求逮捕華為接班人孟晚舟,讓目前已難解的美中貿易關係與科技大戰更加複雜。

      加國司法部說,孟晚舟要求下達禁止報導令,因此不能提供進一步詳情。外界推測,美國要求引渡孟晚舟,是要調查華為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貿易制裁禁令。

      孟晚舟被捕的消息傳出後,大陸、香港與台灣相關的手機或5G概念股股價重挫,大立光一度跌停,聯發科跌逾5%。

      孟晚舟是任正非與元配的女兒,從母姓,目前是中國大陸公民。大陸駐加大使館今天發表強硬聲明表示,加拿大警方應美方要求逮捕一個沒有違反任何美、加法律的中國公民,對這一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中方表示堅決反對並強烈抗議」。

      聲明強調,已向美、加兩國嚴正交涉,要求立即糾正錯誤作法,恢復孟晚舟的人身自由,並將密切關注事態發展,採取一切行動堅決維護中國公民合法權益。

      華為則聲明公司遵守業務所在國的所有適用法律法規,包括聯合國、美國和歐盟適用的出口管制和制裁法律法規。

      華為是全球最大的電信裝備和服務供應商之一,美國國家安全官員宣稱華為與大陸政府的密切關係造成安全風險。美國擔心華為損害美國同業。

      美國總統川普曾指責大陸業者獲得政府不當補助和市場保護,並揚言對大陸產品提高關稅,以對付北京不當迫使外國公司轉移科技。

      美國參院軍事和銀行事務委員會委員塞斯(Ben Sasse)說,大陸正企圖破壞美國的國家安全利益,有時透過所謂的「民營」企業代打,美國人很感激加拿大夥伴逮捕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行動的中國大陸電訊公司財務長。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