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1/4歐人挺AI決策 荷43%最高
      • 中國時報,鍾玉玨/綜合報導
      • 2019/3/21 上午5:30
      • 199

      寧願相信人工智慧也不要相信政客和制度?一項最新的調查發現,超過1/4的歐洲人寧願讓國家的重要政治決策交由AI(人工智慧)定奪,而不是由那些民選或非民選官員來決定。

      在荷蘭、英國和德國,這一比例甚至高達1/3以上,說明有不少歐洲人厭倦政客,寧可選擇能夠做出有利於大多數人,採取理性決策的機器人主政。

      不會為私利拋棄選民

      西班牙IE大學「變革治理中心」(CGC)所作的最新調查顯示,不分教育水平、性別、政治傾向,歐美國家有相當一部分受訪者討厭政治人物,支持讓AI掌舵。

      從法國總統馬克洪意圖取締抗議活動、不讓批評他的媒體出席記者會,到英國首相梅伊一再提出令人倒胃口的脫歐協議,顯見政客為了追求權力,可以輕易拋棄他們的選民。

      CGC的調查結果顯示,25%歐洲人支持由AI來為政府作重大決策,在荷蘭,這個比例高達43%,德國與英國的比例為31%,愛爾蘭也有29%,西班牙與法國分別是26%與25%,只有葡萄牙不到20%。

      擔心新科技衝擊社經

      CGC執行長魯比歐(Diego Rubio)稱這項結果反映人們「嚴重質疑歐洲模式的代議民主」,也「挑戰了主權在民的概念」。

      調查還顯示,人們對政黨惡鬥,治理體制無法解決問題感到悲觀與不耐,但同時又矛盾地要求政府因應AI等新科技可能對社會與經濟造成的負面衝擊。

      高達2/3受訪者(不分年齡)深信,若管控不當,AI未來10年對社會的影響是弊多於利,高達2/3-3/4受訪者支持政府立法嚴加限制自動化。

      例如應該對改用AI的企業加稅,補償因自動化而丟掉飯碗的勞工等等。

      人工智慧如核武危險

      此外,大多數人認為,目前的教育並未為一日千里的技術變革與創新預作充分的準備。

      逾2/3「擔心」或「非常擔心」連社交生活也會被數位化取代。

      愈來愈多人呼籲嚴加把關網路言論,超過一半的受訪者(西班牙和葡萄牙例外)支持不得在社群媒體談論「與政治和意識形態相關的內容」,藉此保護民主,避免走極端。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19日表示,人工智慧和核武一樣危險。

      但仍強調如果運用得當,也會為人類帶來光明希望。

      例如利用人工智慧尋求在改善健康和生物醫藥方面的突破就具有前景。

      但一旦人工智慧高度發達,就可能為人類帶來全新的挑戰。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