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拉升租稅負擔率 財部三管齊下
      • 中國時報,王莫昀/台北報導
      • 2018/12/17 上午5:30
      • 234

      扭轉租稅負擔率全球最低處境,財政部擬三管齊下,推動扣除額合理化、研議數位經濟稅制,以及藉由大數據尋找合理稅源,擴大稅基,期租稅負擔率由12.9%提升至13%。

      據了解,由於四大扣除額新制,明年5月申報後,可看出實際影響,財政部擬在申報情況出爐後,通盤檢討,屆時除外界關注的長照扣除額可望納入外,也將同步檢討修正其他不合時宜扣除額。

      「租稅負擔率」為政府稅收占國民生產毛額(GDP)或國民所得(GNP)的比率,比率愈高表示國民支付給政府的稅收愈高,政府可提供公共建設服務的質、量也更高。

      盼拉升至13% 穩健財政

      為健全財政,財長蘇建榮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財政是國家的重要基礎,應想辦法讓制度走的穩健長遠,因而希望台灣租稅負擔率能拉升至13%。

      據目前國內國民生產毛額計算拉升0.1個百點,稅入須增加170億至180億。

      財政部賦稅革新小組擬三管齊下、漸次推動,透過推動扣除額合理化、研議數位經濟稅制,以及藉由大數據尋找合理稅源。

      先前立法院預算中心報告便質疑,105年度有188戶綜合所得超過新台幣200萬元,卻不需繳稅。

      學者指出,長久以來升斗小民賺的一分一毫都攤在陽光下,樣樣要被課稅,但卻有不少高收入族群,透過各式管道節稅,甚至毋須繳稅。

      假公益真避稅 實應杜絕

      如何改善?學者建議,儲蓄扣除額高達27萬,以目前利率水準,存款須高達2700萬以上,以台灣爛頭寸這麼多,加上真正能存到這麼高金額的民眾有限,實應適當調降扣除額上限。

      另公益信託近年來屢遭疑「假公益、真避稅」,也應列為檢討項目。

      對於學者建議,財政部表示,將一併納入檢討。

      網路交易普及 擬增新制

      此外,網路交易日益普及,各國紛紛檢討如何在數位經濟時代,建立公平稅制,像是海外網購商品進口金額2000元以下就免稅,反觀實體店面分毫稅金都難避掉,官員不諱言,因線上交易特性,加上民眾反彈,各國多處研擬改革狀態,未來進行檢討雖非一蹴可幾,但隨著行動支付普及,透過跨部會合作應可研擬出適當新制,落實稅制公平性。

      隨著大量財政資料數據化,以及財政部加快腳步擬訂鼓勵業者投入行動支付行列獎勵措施,將來相關資訊將有助於讓當前許多地下經濟浮上檯面,財部正委外研究,透過大數據分析,找出更多合理稅源。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