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華為寬限期 美再延90天
      • 工商時報,楊日興/綜合報導
      • 2019/8/20 上午5:30
      • 502

      在全球市場關注下,美國政府釋放中美貿易戰緩和訊號,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在美東時間19日表示,美方確定延長中國資通訊設備大廠華為與美企往來的寬限期90天,至11月19日。

      羅斯表示,此措施對部分美企有益。

      受到美國商務部上述決定激勵,加上全球主要國家央行轉向寬鬆,美股19日延續上周五的漲勢,三大指數開盤跳空大漲逾1%,其中道瓊工業指數漲逾300點;科技股表現強勁,台積電ADR一度漲破42美元,漲幅逾1%,蘋果更大漲2.65%,報211.95美元。

      不過,雖然華為再獲寬限的消息對市場帶來利多,但另一方面,羅斯也強調,美方額外添增46家華為附屬公司至商務部「實體清單」,這麼做的目的是為了讓華為更難逃過制裁。

      綜合外媒19日報導,美國給予華為90天的寬限期於美東時間19日到期,外界高度關注美國會否延長期限。

      而羅斯果然於當日在福斯財經網上露面表態,再延長給予華為臨時通用許可證90天,截止日大約是11月19日。

      對於延長寬限期的理由,羅斯指出,仍有部分美國農村網路業者相當依賴華為,所以再給這些公司多點時間來擺脫這種依賴。

      其實,美國商務部的決定符合外界預期,日前外媒已有一連串相關消息披露,而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18日也表示,為釋出貿易談判的誠意,美方將再延長華為寬限期,好讓美企有更多時間調整。

      惟美國總統川普18日仍表示,因為國安疑慮,自己不願與華為做生意。

      美國在5月16日將華為列入實體清單,但是,為避免與華為有生意往來的美企措手不及,於5月20日按規定給予華為90天的臨時通用許可證,允許華為能服務固有美企客戶,譬如維護已經售出的電信設備、更新手機內安卓系統與相關應用等等,並且給予美企時間調整其業務。

      儘管如此,這次美國對華為拋出的並不全是胡蘿蔔。

      羅斯指出,商務部再將華為46家附屬公司列入實體清單,加上5月所列入的70家,目前實體清單上的華為附屬公司已超過百家,這會讓華為更難以繞道躲過制裁。

      除了對華為的寬限期之外,需注意的還有美企向商務部申請與華為交易的許可要求。

      美國給華為的臨時通用許可證,使華為與美企能維持固有合作業務,但多數美企仍希望更進一步,呼籲白宮放寬條件使他們能繼續與華為進行新的業務與交易。

      川普在7月間同意商務部及時授權美企就不涉及國安的交易出貨給華為,羅斯也確認已收到逾50份申請,但隨後又因中美貿易摩擦加劇,傳出商務部又將這些申請延後。

      (相關新聞見A3、A10)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