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學者:競爭力排名 不等於政績
      • 中國時報,洪凱音/台北報導
      • 2018/10/18 上午5:30
      • 243

      世界經濟論壇(WEF)昨公布「2018年全球競爭力報告」,台灣排名第13名,領先澳洲、韓國及大陸,但民眾長期低薪、對前景感到憂慮,實在感受不出哪裡有競爭力;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自馬政府時代,台灣排名就長期處於15名以內,顯現台灣能考出好成績,但卻無法在實際面向中展現出來,強調「競爭力排名不等同於政績,千萬不要沾沾自喜」。

      專利權多 未轉化新經濟

      孫明德表示,職場上大家都知道,在校考出好成績的學生,不代表出社會能找到好工作,即使找到好工作,也無法與工作能力畫上等號;因此,學校考出好成績,實在不必「沾沾自喜」,因為意義不大,也不應過度放大100分的科目,反而應從弱勢項目中尋求細項改進,民眾實際的感受與信心,才是競爭力最核心的展現。

      值得一提的是,WEF特別點名,台灣因為專利權數量多,與德國、美國、瑞士並列為「超級創新國」,但孫明德認為,台灣無法將專利權轉化成新經濟模式,實在很可惜。

      AI浪潮襲 政府沒準備好

      此外,當企業大量使用大數據時,政府卻在運用大數據因應未來議題的能力上略顯不足,更簡單地來說,「AI浪潮下,政府似乎還沒準備好。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吳大任分析,國內大部分就業人口從事服務業、觀光產業,在陸美貿易戰愈演愈烈下,加上先前一例一休、年金改革的議題,讓台灣多數民眾對前景不具信心,是競爭力排名無感最大原因。

      每年5月、10月,包括IMD、WEF等國際評比機構都會發表競爭力排名報告,台灣表現不俗,通常能擠進A段班;孫明德認為,面對這類評比,把它當成健康檢查即可,「有病治病、無病強身」。

      貿協太少 形成出口障礙

      台灣在貿易關稅表現不夠,也值得後續注意,學者解讀,這與其他國家簽訂的貿易協定數目太少有關,可能形成廠商出口的障礙。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