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智慧城市侵犯隱私?
      • 工商時報,鄭勝得
      • 2019/7/21 上午5:30
      • 107

      Sidewalk Labs試圖將多倫多濱水區打造成智慧城市,但這卻引發當地民眾對於侵害隱私的擔憂。

      ■Sidewalk Labs's plan to build a "smart city" in a Toronto's neighborhood has sparked concerns about privacy.

      谷歌(Google)母公司Alphabet旗下以城市創新為業務重心的子公司Sidewalk Labs,6月底時公布一份多達1,524頁的報告,內容詳述該公司打算如何在加拿大多倫多濱水區(Waterfront)打造一座「智慧城市」。

      Sidewalk Labs聲稱,此建設案能提振當地就業並降低環境污染,但民眾擔憂廣設感測器的規劃恐侵害個人隱私。

      Sidewalk Labs2017年10月時宣布,該公司將在多倫多濱水區推動智慧城市計畫,目標是打造符合數位潮流的現代化社區。

      這座智慧城市將啟用電動車共乘服務以減少塞車問題與環境污染。

      各大路口將布置感測器追蹤人車通行,一方面維持交通順暢,另一方面則能讓號誌預留更多時間給老人等行動不便的人士。

      Sidewalk Labs表示,智慧城市一開始試行範圍將涵蓋10棟建築與2,700萬平方英尺的住宅空間,之後將逐步擴大規模。

      該公司指出,此計畫能讓城市生活變得更令人嚮往,不僅環境污染減少、通勤時間縮短、由木材建造而成的房屋也更加友善環境。

      Sidewalk Labs亦表示,該建設可望為當地帶來4.4萬個工作機會,同時建造出3.5萬戶住宅,其中四成房屋低於市價。

      該公司執行長多克托羅夫(Dan Doctoroff)表示,此計畫可望開創人類歷史。

      他指出:「若想要解決都市嚴重的問題,就不能採取過去落伍的做事方式。

      廣設感測器 引爆疑慮

      雖然Sidewalk Labs利用新科技打造智慧城市的立意良好,但這卻引發民眾對於侵害隱私權的憂慮。

      有些人甚至在推特上頭發起抵制運動,號召大家一起反對這個計畫案。

      政治人物與公民團體擔心,路上感測器收集到的數據侵害隱私,而Sidewalk Labs目前的回應無法說服他們。

      加拿大國會議員安格斯(Charlie Angus)表示:「這真的是一座未來城市嗎?還是由科技巨擘打造的監督之城?我想答案是後者。

      我們怎能把都市空間交給這家企業,畢竟他們的商業模式立基於收集、追蹤數據。

      Sidewalk Labs表示,他們將採取全世界最嚴格的方式管理數據,標準絕對比官方要求來得更高。

      是否批准 最快冬季敲定

      多倫多政府與Sidewalk Labs將於今年夏季與秋季徵詢民眾意見,並評估該計畫實施的可能性,而市議會最快將於冬天決定是否批准此案。

      數位化管理專家薩克(Cybele Sack)指出,目前公眾討論過於空泛,未能直搗智慧城市的核心問題。

      比方說:Sidewalk Labs究竟打算如何運用感測器收集到的數據、民眾對新科技是否抱持偏見等。

      薩克表示:「雙方對於科技的理解有段落差。

      但若Sidewalk Labs有心打造智慧城市,那他們勢必得先解決民眾的疑慮。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