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歐洲安卓機 預裝谷歌APP要錢
      • 工商時報,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 2018/10/18 上午5:30
      • 161

      為配合歐盟7月裁決,谷歌周二宣布歐洲銷售的Android手機將必須付費才能預裝Gmail及YouTube等谷歌應用程式。

      此舉將改變歐洲Android手機成本結構,連帶波及亞洲、美國等地的Android手機製造商。

      今年7月歐盟執委會裁定谷歌濫用Android市占優勢壟斷手機應用程式市場,並對谷歌開罰43.4億歐元(約50.3億美元)。

      當時歐盟已下令谷歌在10月29日前修改商業模式,否則將面臨更多罰金。

      本案雖處於上訴階段,且歐盟7月裁決並未要求谷歌改以收費形式預裝應用程式,但谷歌還是趕在期限前提出這項改善做法。

      谷歌資深副總裁羅克海默(Hiroshi Lockheimer)表示:「過去谷歌靠預裝搜尋引擎、Chrome網頁瀏覽器及其他應用程式來資助團隊研發並免費發布Android,但現在我們將對出口至歐洲經濟區(EEA)的Android手機、平板電腦採用付費授權的方案。

      除了向手機業者收取應用程式預裝費用之外,谷歌周二也宣布不再禁止Android手機業者推出改版Android手機。

      過去谷歌實施這項禁令是因為改版的Android作業系統可能和谷歌應用程式不相容,但歐盟批評這項禁令阻礙手機作業程式市場競爭。

      目前外界無從得知周二新政策將對全球手機製造商及歐洲消費者帶來多大影響。

      部分人士推測平價Android手機製造商可能因此放棄預裝谷歌應用程式,改由消費者購機後自行安裝。

      RBC資本市場分析師馬哈尼(Mark Mahaney)則表示:「以Android手機的普及程度來看,谷歌握有價格主導權。

      」他認為許多手機製造商寧願犧牲獲利空間,也要預裝谷歌應用程式。

      況且,手機製造商也不見得會因此增加成本,因為谷歌近年調高與手機業者分享的廣告營收比重,因此業者可能為了營收分享而願意支付一次性預裝費。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