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電競無人機賽 將引爆新商機
      • 中國時報,王玉樹/台北報導
      • 2019/9/15 上午5:30
      • 285

      2020年東京奧運擬全面使用5G技術,美國、南韓已搶登5G商轉全球第一寶座。

      台灣在工研院攜手18家業者打造5G基地台生態系統下,也開始要搶攻全球行動通訊系統商機。

      工研院認為,台灣廠商在5G應用上,「電競無人機」領域將非常有機會,已規畫明年底舉辦第一場電競無人機比賽,拋磚引玉,觸動新商機。

      4G小基地台 發展受限

      台灣5G發展狀況,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所長闕志克指出:「可從網路營運與產業兩個面向來看。

      要提升5G高頻訊號的覆蓋率,意味必須部署更多基地台,但過去3G、4G時代台灣廠商推出的小基站(小型基地台),因晶片與通訊協定軟體(Communications Protocol)多採用國外廠商方案,台廠不但取得晶片與通訊協定時間比其他設備大廠慢,也無法因應客戶需求彈性修改產品,產品在市場上難有競爭力。

      5G架構開放 不限品牌

      但是5G時代這個情況已有改變,闕志克指出,關鍵點在於全球國際晶片大廠、全球電信業者、設備業者提倡OPEN-RAN,也就是5G的基礎架構走向開放,例如基地台、核網與基地台之間的系統設備等,以及樂天率先採用虛擬化架構取代傳統電信設備等,不再限定使用品牌業者的設備,讓台灣資通訊廠商的機會大門隨之敲開。

      工研院攜手18家台廠開發通訊協定軟體,就是要協助廠商將軟體導入硬體,藉以提升產品競爭力,在全球發布5G產品之際,台灣能立即提出產品與國際大廠競爭,創造台灣在5G市場的價值。

      企業建專網 分工合作

      而5G企業專網系統是工研院認為5G產業可以發展的商機,闕志克表示,企業數位化應用對於網路有特殊的要求,像是企業內部的資訊安全、網路涵蓋廣度、低延遲等。

      他透露,目前工研院已協助部分企業布建專網,希望藉由企業、工研院、電信營運商的分工合作,為5G專網系統的建置與營運找出合適的商業模式。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