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AI感測爆發 台零組件業面臨重組
      • 聯合晚報,記者馬瑞璿/台北報導
      • 2018/11/16 上午3:16
      • 714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今(15)日舉行「眺望2019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上午聚焦電子零組件與顯示器產業未來發展方向。工研院預期,零組件產業競爭版圖透過智慧科技的創新正快速被重組,蘋果等歐美大廠積極補足3D感測產業鏈缺口,打造完善產業生態鏈,創新應用可望引爆更大市場動能,台、日、中等亞洲業者看準趨勢展開更積極的布局。

      工研院指出,AI感測應用爆發、5G商轉新應用競賽開跑、及智慧人網介面樣貌的迅速改變,帶動新零組件應用在智慧家庭、智慧零售、智慧製造、健康照護、無人載具與智慧空間的快速來臨,同時牽動顯示器、感測器等電子零組件的產業趨勢走向。

      展望明年,工研院觀察指出,除Apple iPhone/iPad全系列手機/平板電腦都已導入3D感測Face ID,中國大陸手機業者也跟進規劃導入更多3D感測功能。

      工研院認為,智慧家庭、智慧零售、智慧製造未來也計畫導入更多3D影像+聲控助理、3D人臉辨識/自走車/虛擬衣鞋量測、3D Vision+Robot+AI/3D AOI等各多創新應用,可望在不久的將來引爆更大市場動能,全面席捲B2C與B2B市場,衍生更多可觀應用商機。

      工研院表示,包括Apple、pmd公司、奧地利微電子(AMS)、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TI)等歐美大廠,正持續透過積極購併投資策略,補足3D感測產業鏈缺口,進一步打造完善產業生態鏈;,近來也有多歐美新創業者,投入更多資源於光學雷達(LiDAR)在汽車/工業/建築/國防安全的3D感測應用,期望建立更大競爭優勢改寫市場版圖。

      在無人載具的發展上,工研院觀察指出,隨著各項技術環節的突破,機器視覺現已成為無人機、無人車、機器人等無人載具重要且熱門的技術,不同環節都有許多廠商積極投入,其中的「自主移動」、「避障」及「協同運作」為無人載具的三大共通性應用。

      在創新人機介面應用發展趨勢上,工研院表示,智慧人網介面中最重要的顯示器產業發展軌跡也逐漸跳脫液晶循環模式,大廠注入新的策略思維,不僅從需求面強化垂直應用場域最適切的使用情境,並顛覆傳統商業模式,布局顯示器未來在AIoT系統下的創新人機介面應用發展方向。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