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5G頻譜競標 時程再加速
      • 工商時報,林淑惠/台北報導
      • 2019/10/17 上午5:30
      • 312

      5G頻譜競標再加速!NCC於16日通過「行動寬頻業務競價作業注意事項」修正草案,將過去參與競價者對競價標的「報價」,改為競價者「提出所需求頻寬」,有利於縮短競標期。

      業者甚至預期,28GHz頻段在第一回合競價後就決標的可能性頗高,至於主流頻段3.5GHz的決標時間也有機會大幅縮短,整體來看,第一波5G頻譜競標有機會從預定的明年元月提前至今年底。

      首波5G頻譜競標仍採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以多回合競價方式決定得標頻寬數量,第二階段再進行位置競價,決定實際得標頻率位置。

      NCC表示,這次修正的重點,是因應5G首次釋照之頻寬標的總量達2790MHz,約是過往已釋出總頻寬590MHz的4倍以上,因此,參考國外拍賣機制,改良之前採用「多回合同時上升競價法(SMRA)」,將競價者對競價標的「報價」,改為競價者「提出所需求頻寬」,以提升競價效率。

      NCC主秘蕭祈宏舉例,以3.5GHz頻段這次共分成27塊頻譜競標為例,若依過去競標方法、競價者必須對有需求的每一塊頻譜出價,但這次改成參與競價的五家電信公司各別先提出「頻譜的需求」,若五家在第一回合總共提出30塊頻譜需求,因為超過可以供應的27塊,就必須進入第二回合出價,直到有業者縮減頻譜需求、使得總頻譜需求降至27塊及以下就宣布決標。

      NCC強調,當各競價者於每回合所提出之需求頻寬總和大於或等於供給時,就會調升下一回合之回合價1.03倍(相較前一回合)。

      若連續兩回合無競價者再提出需求頻寬時,數量競價的主要競價回合部分,就宣告結束。

      另為避免競價中發生流標,NCC說,這次在數量競價也新設計了補充競價回合,以確保原規劃釋出的頻率能順利釋出。

      NCC強調,每回合競價者取得的暫時得標頻寬,會依競價者提出需求頻寬的回合價,是否等於當前回合的回合價,或競價者的需求頻寬,是否等於前一回合之暫時得標頻寬,以先後排列競價者的序位,序位優先者先取得暫時得標頻寬,序位相同時則以電腦抽籤決定。

      這次「行動寬頻業務競價作業注意事項」草案的修正,將於24日辦理競價作業流程說明會,徵詢業者意見。

      NCC表示,5G頻譜競價規劃於12月上旬進行,預計明年元月完成釋照程序,目前計有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台灣之星、亞太電信及遠傳電信等5家業者提出申請,相關審查作業刻正同步進行中,將於11月下旬完成申請人事業計畫構想書及資格等審查作業後,公布合格競價者名單。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