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矽谷發光 陸奇創百度傳奇
      • 工商時報,楊日興
      • 2018/5/27 上午5:30
      • 256

      485天與360億美元,1天與93億美元,前者是前百度COO兼總裁陸奇在位百度的時間與拉拔市值,後者則是他離開百度一天內蒸發的市值,反映出市場對這位工作狂人、矽谷華人之光的高度評價。

      出生於上海,現年57歲的陸奇可謂華人在美國科技中心矽谷的最高標竿,曾待過IBM的Almaden研究所,並成為雅虎、微軟等科技巨頭的最高管理者之一,復旦大學、卡內基美隆大學的學歷已足夠證明其聰明才智,且在學識之外的行事效率、工作狂的標籤,更是陸奇有今日地位的主因。

      陸奇的生活據稱極為規律,每天凌晨3點起床查看電子郵件,接著晨跑4英里,於5點到6點到達辦公室,開始一天的工作,並在晚間10點就寢,被譽為每天工時18小時的狂人。

      也因為這種高強度、規律的生活模式,使陸奇能在雅虎、微軟等知名科技公司擔任管理職,至今仍是在矽谷擔任過最高職位的華人。

      1995年,從卡內基美隆大學獲得博士學位的陸奇,在學長李開復的建議下進入矽谷,加入IBM的Almaden研究所,但接下來陸奇開始展現出與一般學術工程師不同的能力,在職場上節節高升。

      1998年時,有個雅虎技術主管聽到陸奇對網購的想法,極為佩服,馬上邀請陸奇加盟雅虎,而陸奇也確實不負眾望,在雅虎帶領團隊做出公司首個搜尋引擎,並在2006年成為雅虎的資深副總裁,2007年成為執行副總裁。

      在矽谷閃耀的陸奇馬上引起各方科技巨頭的注意,2009年,時任微軟CEO的巴爾默親自聘請陸奇加盟微軟,進入微軟後的陸奇再寫傳奇新頁,領導微軟開發Bing搜尋引擎對抗谷歌。

      當時谷歌搜尋部工程副總裁Manber給其的評價是:「陸奇是我們最好的競爭對手。

      」巴爾默更曾經對現任微軟CEO納德拉表示,你可能要有成為陸奇下屬的心理準備。

      雖然最終陸奇沒有成為微軟CEO,但也在微軟擔任到全球副總裁的高職,直接向納德拉匯報,成為在矽谷職位最高的華人,並且也為微軟人工智慧(AI)打下厚實基礎,使這家「老牌企業」在今日能有與谷歌、亞馬遜等企業拼搏的本錢。

      這讓有意全力發展AI的百度董事長李彥宏,在去年初力聘陸奇擔任百度二把手,全權交予其發展。

      陸奇高效、果決的行事手段一直被外界質疑是否會得罪太多人,但其實在許多公司員工心中,陸奇是極具個人魅力的長官。

      在離開雅虎當日,許多雅虎工程師都穿上「我曾與Qi(陸奇)工作過,你呢」的上衣為他餞別。

      大陸知名問答網站知乎上關於陸奇的問題,也有不少百度員工指出,陸奇是個願意花時間傾聽、指導員工問題的長官。

      2016年底,陸奇因為自行車意外的健康原因宣布從微軟離職,而今年5月中旬,陸奇再度因健康與家庭因素,卸下百度COO兼總裁職務,雖然不知道陸奇是否還會在他處東山再起,但對這個生涯已經足夠精彩的矽谷傳奇,已經深深把自己標籤烙印在百度等企業中。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