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語音助理 CES競爭白熱化
      • 工商時報,吳筱雯/台北報導
      • 2018/1/22 上午5:30
      • 352

      智慧音響熱賣,帶動兩大語音助理陣營亞馬遜Alexa、Google Assistant,在今年CES白熱化競爭,市場調查機構Digitimes Research表示,在智慧音響領先群雄的亞馬遜,Alexa在今年CES展場卻沒有獨強演出,Google則是表現亮眼,鹿死誰手還有好戲可以看。

      自從亞馬遜推出語音助理Alexa及家用智慧音響Echo後,便成為家用智慧裝置的領頭羊,市調機構Strategy Analystics統計,去年第3季全球家用智慧音響出貨740萬台,亞馬遜的Echo系列就佔500萬台,市佔逾66%,Google Home急起直追亦高達190萬台,相當於市佔率超過25%,去年第4季亞馬遜與Google甚至不惜賠錢促銷語音助理,只為了在這塊市場取得領先。

      而Google與亞馬遜的語音助理戰爭可不僅侷限自有品牌硬體,隨亞馬遜早已開放Echo背後的語音助理Alexa給第三方硬體業者使用,亞馬遜估計Alexa已打入1200個品牌、共4000種智慧裝置中,Google也從去年起開放Google Assistant,則在Android稱霸智慧手機作業系統資源下,目前全球已有4億個硬體設備能支援Google Assistant。

      而亞馬遜Alexa與Google Assistant的戰火在今年CES更為熱烈,Google甚至特別在CES搭造專屬攤位、在市區各地大打廣告,DIGITIMES Research表示,亞馬遜雖於智慧音響市場領先群雄,但在展場表現上Google卻更為亮眼,而蘋果 HomeKit平台則顯得黯淡。

      Digitimes Research表示,CES 2018展場有大量支援亞馬遜Alexa或Google Assistant的第三方廠商合作展示,許多業者如LG,選擇兩者均支援,亞馬遜獨強優勢並不多,Google與Nest分進合擊,Google Assistant聯盟大軍來勢洶洶。

      CES期間,Google宣布將有13個品牌將會陸續推出採用Google Assistant的智慧音響,而原本只是讓汽車中控系統與Android手機互通的Android Auto,Google也宣布開放Android Auto使用Google Assistant,包含福特、通用、福斯在內的40個汽車品牌、共400款車型,也繼續與車廠努力,讓汽車不需要透過Android Auto就能使用Google Assistant。

      由於亞馬遜結合智慧音響與顯示器的Echo Show為智慧音響打開另一條新路,Google在CES時也不甘示弱的宣示,Google Assistant將成為聯想、索尼、JBL、LG四個品牌的智慧顯示器背後的語音靈魂。

      相較之下,蘋果HomeKit在CES期間比亞馬遜、Google明顯冷清,智慧音響僅有蘋果還未上市的HomePod支援HomeKit,反而是許多家電業者推支援HomeKit 的各項智慧家庭產品,如Honeywell、ecobee推出的自動調溫器,飛利浦的智慧照明裝置等。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