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歐洲5G路遙遙
      • 工商時報,顏嘉南
      • 2019/2/17 上午5:30
      • 289

      歐洲電信業者盼望5G能協助他們突破困境,但投資不足和法令限制,讓歐洲的5G之路崎嶇難行。

      ■There is a growing sense that adoption of 5G has reached a critical stage both for governments and companies amid fears that Europe could be left behind as other regions, and countries like China, surge ahead.

      英國海峽群島(Channel Islands)中的澤西島(Jersey),當地以乳牛品種娟姍牛而出名,但這個人口只有10萬人的小島,卻享有全球第二快的手機下載速度,僅次於新加坡。

      澤西島計畫在2021年前推出5G網路,比英國其他地區提早數年,澤西島正努力提升它在科技界的聲譽。

      擁抱5G讓澤西島成為新一代行動通訊的測試平台,包括索尼(Sony)在內的大型企業,還有金融科技公司與天氣資料等新創公司,相繼在海峽群島測試5G網路技術。

      4G價格戰 打了10年

      5G對歐洲大型電信公司還有其他的意義,5G的前景可望扭轉公司運勢,讓業者擺脫低迷的股價表現。

      歐洲電信業者在4G年代打了一場持續10年的價格戰,股價與市值已經跌進谷底。

      在2012年至2018年間,歐洲電信業者的市值腰斬,同期美國同業的市值攀升71%,亞洲業者也增加13%。

      鑑於手機數據量每年成長將近60%,推出5G可望大幅降低數據傳輸成本。

      然而英國與其他歐洲市場基於安全和法規因素,延後部署5G,電信產業沒有因為新一代行動通訊技術的到來感到興奮莫名,反倒焦躁難安,儘管官員敦促業者加強5G投資。

      歐盟數位經濟委員嘉布瑞爾(Mariya Gabriel)表示:「我們已經沒有時間和精力可以浪費,技術革命不會停下來等我們,全球爭奪數位領導力的競爭十分激烈。

      嘉布瑞爾指出,電信公司對於推出5G所需的超高速網路負有「特殊責任」,必須在2020年前開始進行。

      投資5G的龐大成本也令電信業者裹足不前。

      歐盟估計推出5G和在歐洲大陸全面鋪設光纖基礎建設的成本,大約需要5,000億歐元。

      澤西島與聖馬利諾(San Marino)等小型市場,能夠快速推出5G商業服務是因為風險低。

      但投資人早已對電信公司疲弱的股價和低報酬率感到厭倦,業者很難說服投資人支持大型市場的5G計畫,追隨美國、日本和大陸雄心勃勃的5G升級腳步。

      歐洲電信業 市值處低點

      法國電信業者Orange執行長李察(Stephane Richard)表示,歐洲電信業者的市值降至15年低點,這不僅反映市場擔心低投資報酬率和法令監管嚴苛,也顯示歐洲相對於美國和亞洲的成長前景。

      李察指出:「歐洲的電信和科技投資比全球其他地方還少,歐洲顯然沒有處在獲勝的有利位置。

      不過許多產業主管表示,除了速度更快,效率更高外,他們不知如何向客戶推銷5G,引發5G可能過度炒作的疑慮。

      此外,澳洲、紐西蘭與美國以國家安全為由,相繼禁止華為等大陸業者參與國家5G網路建設,此舉強化5G的關鍵技術地位,承認5G有顛覆產業的潛力,但也將5G推向政治戰場。

      大陸早在2013年便著手將技術升級至5G,許多產業人士相信,大陸的5G發展已經遙遙領先,其他國家難以望其項背。

      大陸計畫在2020年前大舉推行5G服務。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